2018年7月3日星期二

矛盾

做生意是在解決他人的矛盾,做投資則是在解決自己的矛盾。

你越能解決他人的矛盾,你的生意就越做越大。

你越能解決自己的矛盾,你的投資就越做越好。

發現自己的矛盾比找到他人的矛盾難,解決自己的矛盾也比找到他人的矛盾難,因為你可以和志同道合的夥伴去找到去解決他人的矛盾。而對於你自己的矛盾,只能靠你自己去發現去解決。在發現和解決自身矛盾的過程中,挫敗和反思很可能是你僅有的幫手。

11 条评论:

  1. 不求找到自己「矛盾」

    但求找到自己「盲點」開拓視野。

    不過從觀察身邊的人,各人投資操盤多多少少有「信仰」

    回复删除
    回复
    1. 開拓視野並不難,有無數人可以幫到你,難的是如何控制自信心的增強幅度不超過視野的開拓幅度,這一點唯有你能幫到你自己。

      删除
  2. Jack 兄, 想賺錢的欲望和害怕輸錢的心情, 算是一個矛盾嗎? 因為我就係咁

    回复删除
    回复
    1. 當然算啦,而且是主要的矛盾。初學者經常把三件不同的事情混淆在一起,這一混淆矛盾就來了。第一件事是盤算著需要多少錢才可滿足消費的慾望(消費的慾望不同於賺錢的慾望,前者涉及到錢的具體額度,後者則不涉及具體額度),第二件事是極其害怕自己的交易(或投資)觀點出現錯誤(害怕到不願意面對和進一步剖析它的地步),第三件事才是做具體交易(或投資)。

      簡單來說,你做交易其實是為了未來的消費以及證明自己所持交易(或投資)觀點的正確性。這樣做是不行的,因為這絕對會分散你的注意力並輕易使你產生各種情緒(不是大喜就是大悲)。交易就是交易,在交易中錢就是數字,不是實體,消費時錢才成為實體,當你去做慈善時,錢不僅是實體還承載著你的感情呢。做交易時你必須把你自己當成在銀行櫃檯幫客人點鈔的職員,那錢再多也跟你沒什麼關係。點鈔的職員肯定不在乎下一個客戶會拿多少錢給他點。做投資做交易時,千萬別在意這一筆賺多少錢,你最需要的僅僅是集中注意力賺錢。除了烏龍指事件,我相信每個人做交易都是持有觀點的,哪怕那個觀點可能是隔壁老王說給你聽的。持有觀點是再正常不過的了,不過不管你的觀點是什麼,你都應該明白市場不會在意它,這一點非常重要。市場用定價來表達它自己的觀點,而你的觀點卻無法拿來定價。由此你可以想到,相較於觀點的對錯,觀點的份量更應該被重視。這裡產生的矛盾是,當你越認真越謹慎越用力去取得你的觀點,你就越重視你的觀點,而實際上你必須做到把兩者完全分開,即雖然你盡全力獲取你的觀點,但是你要隨時隨地準備好修改它,記住是隨時隨地。這樣做是完全不符合人性的,從主觀上來說是矛盾的。並非每個人都有意識到或者有辦法解開這個矛盾,也因此解開它將獲得不錯的回報。

      删除
    2. 正是呀Jack 兄!! 我每次輸錢就會聯想到這次損失的金錢可以買到什麼什麼, 真係非常糟糕, 因此產生極大左右我決定的情緒

      沒錯, 只有把他當成是一串數字, 把自己當做櫃台小姐, 才能擺脫這個輪迴, 多謝提議!!

      删除
    3. 想起曾淵滄教授有一本書, 書入面第一版就寫住, 錢只係上帝借給你在這人生中使用的票卷, 本身並不屬於你的.

      謝謝指教!

      删除
    4. 這其中的道路跟錢是否‘生可帶來死可帶走’沒有關係。為了好奇心而學習,你可以成為大學者,為了興趣而做生意,你可以開百年之店,為了抓住機會而交易,你可以在資本市場中賺到大錢。如果你為了錢而做以上的事,或者其它任何事,都將事倍功半。錢重不重要,能不能帶到天堂去使,都不是問題,問題是你絕對不希望做任何事情都事倍功半。

      删除
    5. 我來告訴你一個秘密,這個秘密千真萬確,因為是我自己的親身經歷。這個秘密就是:在資本市場中虧大錢和賺大錢之間,只需自身觀念的轉變,而這種觀念的轉變,只需要一秒鐘。你可以稱之為頓悟,但是你念出頓悟這個詞所需要的時間絕對比頓悟所需的時間要長。我說這個秘密的目的是表達不管你以前多糟糕,現在多糟糕,你都無需氣餒,因為下一秒開始都可能是一個全新的自己的誕生,你所要做的僅僅是解決自身(心理上)的矛盾,也就是徹底轉變觀點。

      删除
    6. Jack 兄, 利用死不帶去的方法雖然不可做到從跟本去明白錢在交易中的意義, 但可以迫自己去忽視錢的重要性和執著, 能否達到殊途同歸的效果?

      還是重要的其實是忽視錢的原因, 即jack 兄所講的好奇心大於賺錢的慾望?

      删除
    7. 我不認為任何人有任何辦法在一輩子中的每一分鐘都強迫自己去做一件事,所以你的法子行不通。你可以想一下銀行職員點鈔時為什麼可以對錢不動心,難道他們都不愛錢?他們不動心是因為他們清楚他們無法獲得手中正在數的錢。是什麼阻止他們無法獲得別人的錢財呢?是法律,是警察,是科技等等這些因素,換句話說他們敬畏這些因素。那當我們做交易時,如果我們也敬畏市場,清楚市場的無常,清楚風險總是存在,那我們還會在未獲利了結之前就以為錢已經囊中之物了嗎?如果我們不這麼想,那我們就會集中注意力在交易上。那些要賺多少,或者我不會虧多少之類的想法只能出現在固定收益的投資上。你應該集中精力尋找長期都能賺錢的交易方法,使你的錢包越來越鼓,然後某一天你拿著鼓鼓的錢包,那時你想買什麼還需要人家指點嗎?

      删除
    8. 感謝指教~我明白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