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

邁出第一步很重要

在做投資的時候,有一個細節非常重要,卻經常不被重視,甚至不曾察覺到它的存在。

我把這個細節視為重要的第一步,這關鍵的一步就是所謂的建倉。

建倉這個動作就像一個人穿著西裝走在海邊沙灘上,脫下鞋襪捲起褲腳然後把腳浸泡在衝上沙灘海水中 - 這樣做有助於你控制抗拒下海游泳的心理。

不管我看空還是看多市場,我都不會使自己完全空倉,比如我看多市場,且為了以更低價格介入而保持空倉,那麼如果市場此時止跌上漲,我就很可能表現得更加猶豫,猶豫的情緒會滋長更加猶豫的情緒,最終成長為一種對市場走勢的一種頑固的偏見,從而使我錯失比較大的機會。

我不會介意建倉使用極小比例的資金,哪怕只有百分之一甚至千分之一,我也會積極投進去建倉,如果資金量很小,百分之一沒辦法投,那可以考慮使用模擬的方法,也就是假裝自己已經投了一筆錢進去,但是由於只是假裝,所以很考驗這個人的執行力,想要在明知是假裝的情況下說服自己是真投,需要很強的執行力。

5 条评论:

  1. 晨早看的第一篇網誌,腦海響起「叮」一聲﹗我從來沒有想過極小比例建倉,既可感受股價繼續上漲的喜樂又可在大跌巿時有足夠現金大撈平貨。謝謝Jack^^

    回复删除
    回复
    1. 這一招是投資者情緒管理的方法,情緒管理是風險管理的必要環節,做得純熟了對投資決策有極大幫助。

      删除
  2. 是的,把每注注碼減少,入貨和出貨的壓力也會減少。
    我便是用這個方法,很輕鬆的去實行「逢跌市時增持」和「逢升市時減持」的策略,雖然賺得不多,不過升市和跌市也可以感覺良好愉快。

    回复删除
  3. 呢個方法我同意. 我會買極少量股數, 拎下手感.

    回复删除
  4. 對,呢個係信心及執行力管理的表現~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