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星期五

越是厭惡風險的投資者就承擔了越大的風險

說投資有風險大概沒幾個聽不懂,而實際上內心願意承擔部分風險的人恐怕沒有幾個,更為糟糕的是他們對此情況絲毫不察。

內心極度厭惡風險(即厭惡虧損)的人大有人在,因為極度厭惡風險,所以他們對於投資的標的和投資的時機都十分“仔細”研究。這裡加上引號,是因為很多時候他們所謂的仔細更多的是主觀上的,而非客觀上的。

比如說他們會研究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各種分析報告都要看一看,財務報表一定要過目的,還要在網上各大論壇察看別人的留言和意見,最好還要跟朋友親戚鄰居討論一番。這些行為除了增加他們對該上市公司的了解,同時也增加了他們的信心。他們幾乎不會主動從這些複雜的信息中挑選客觀的東西,也不會主動從中排除主觀的東西。他們願意相信這些信息通通都是客觀的,當然也可能他們相信信息並無主客觀之分。這樣得來的信心就如同一枚定時炸彈,爆炸是遲早的事。

內心願意承擔一定風險的人並非在事先計劃著承擔幾成的損失,而是願意相信有未知風險存在,並願意為此留有餘地。內心相信未知風險存在的人去做投資當然就意味著願意面對和承擔相應的風險。他們在做研究時特別小心區分客觀情報與主觀情報,即便他們沒有辦法精確區分情報,他們也一定為此留了一些餘地,所以他們最終將承受的風險相對較小。更為重要的是,他們雖然相信自己的觀點和判斷,但是他們也為隨時都可能出現的新觀點和新判斷留有一定的空間。他們的信仰就是變化無處不在,風險無時不在。他們不會把具體投資觀點和無聊的自尊心置於至高無上的地位。他們很明白盈利比守住自己的觀點和自尊要重要得多。而那些極度厭惡風險的人更願意把信仰建立在具體投資觀點上,他們認為觀點與自尊比盈利還要重要得多,只是他們對此絲毫不察罷了。

2 条评论:

  1. 謝謝分享,風險不能避免,人不是全知,能做到的只是能力內控制風險

    回复删除
  2. 這一篇也很有共鳴,很多時也會覺得自己對風險的看法,和其他人不同。

    大多數人認為持有股票要承受很大的風險,他們以現金(或價格)計算價值,而我卻認為全持現金的風險更大,每年都因通貨膨脹而減值。

    對未來我們不是先知,但是看未來還是有一個大約的概率(機會率),按著概率部署投資策略,以提高贏面。可是仍要小心黑天鵝(機率少加上不利的情況),出現的機率會有不少。我們無法完全避免風險,只能應對風險。

    風險也不只是看投資組合的價值或價格,而更重要是看對生活的影響。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