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最好的建議

我認為給投資者最好的建議就是在弄懂個別股票之前先投資於指數。估計很多人,尤其是年紀較輕,資金量較少的投資者會覺得這個建議不中聽或者作用有限。可我不這麼認為,無論何時,我都認為這個建議是所有關於投資的建議之中最好的建議。

事實上這個建議與保守無關,只與客觀有關。因為即使是投資高手,也難以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地連續跑贏指數,普通水平的投資者就更加不用指望。投資最難的事情就是無論你在市場中多少年,無論你曾經取得多麼輝煌的成績,都始終保持客觀甚至稍微低估自己的實際水平,沒有一天的例外。也就是說,如果連這最難的事你都能做到做好,那剩下的事對你而言就更加輕而易舉了。

15 条评论:

  1. 平常身邊的朋友如果問及流星的投資建議,流星也是跟jack兄一樣給出文中的答案,然後朋友大多感到沒趣 (笑),當然大部份亦沒有聽取建議執行。

    朋友以為是敷衍,誰不知這其實是金石良言,如果投資指數ETF也未能掌握,直接投資個股幾乎註定是失敗收場。

    回复删除
    回复
    1. 如果你的朋友大多感到有趣,恐怕就要輪到我感到沒趣了(笑)

      删除
    2. 一般投指數的有三種人,一種是因為純粹怕虧損,一種是因為懶,一種是因為知道為什麼要投指數。前面兩種人很可能只是在整個投資生涯的一小部分時間裡投了指數,後面一旦有什麼風吹草動還是來點什麼誘惑可就不好說了。所以,即使是投指數,依然要搞明白為什麼。

      市場先生的厲害之處於它始終鍥而不捨地挖掘每一個投資者身上的一切弱點,只要你有任何弱點,又在市場中待的時間夠長,就肯定逃不過它的法眼。所以作為投資者,不管是大戶還是散戶,一定要搶在市場先生之前先找到並改掉自身的弱點。

      删除
  2. 另外,投資初期資金有限,投資個股較難分散風險,投資指數可以解決此困難。

    A司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還有一個隱藏的風險是“以為”分散了風險。並非買多幾隻股票就必然分散風險,如果實際風險比“以為”的風險高,就構成了額外風險。投資指數的好處是你可以盡情地去“以為”分散了風險,因為它的分散程度足以包容絕大多數人的“以為”,因而大多數投它的人不至於要為自己的粗心大意付出太大的代價。

      删除
  3. 大家睇下, 原來巴黎兄係唔會同人討論, 可能唔小心吉中佢既利益要害, 佢第一時間刪除我既留言, 有相為証:
    http://s1166.photobucket.com/user/ParisValueInvesting/media/paris3_zpsbq26bon5.png.html?o=0


    原本既文章:
    http://parisvalueinvesting.blogspot.hk/2015/12/blog-post_27.html

    唉, 其實大家明知佢都係為搵錢, 認左大家都冇人怪. 但佢唔想認, 何必呢?

    回复删除
  4. JACK 兄,


    一直承蒙賜教,獲益良多。

    祝您2016年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財源廣進。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謝謝!祝您新年快樂,投資順利!

      删除
  5. JACK 兄,


    2016年開市三天,由於A股熔斷機制等因素,港股已經不見1500點,不知JACK 兄是否會重新評估當前的形式,對之前的見底判斷重新定位呢?因為這兩年的股票是越來越難琢磨,最近看了I-MONEY, 甚至說價值投資已經不適應現在的股市,因為長線持有優質股票,對於現在上下巨大幅度的股市來說,實在是難以得到正回報。不知JACK 兄有何見解呢?現在的情況是,投資人民幣,人民幣貶值,投資股票,股票大敗,投資樓市,樓市又開始跌了。難得,現在最好的方法是持有現金嗎?但通脹率又持續高漲。真是一籌莫展。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因為股票的價格上漲了公司得以盈利還是因為公司盈利了股票的價格才得以上漲?價值投資者認為是後者。這一點不可能發生根本性變化,就像我們總會在某段時期抱怨說人人都去炒股票,沒人務正業一樣,這是不可能的,你能想像大家都餓著肚子去賭錢麼?不會的,人人都可能頂著餓一天半天肚子的難受去賭,卻不可能連續餓著肚子去賭,因為他們也怕餓死呀。所以,今天你見到的這些都只是極短期現象。I-Money和其它所有同類雜誌一樣,都不是用來看的。如果你送我一本,我肯定第一時間檢查看看家裡的桌子需不需要墊。

      跌就買,跌多了就多買,不想判斷跌多跌少就每星期買一些,以後回頭來看,你會很高興這麼做。

      删除
  6. Jack兄,

    謝指教。希望這波凄雲惨雨快快離去。


    Rabit

    回复删除
  7. Jack兄,

    最近在加倉 2343, 成本有原本的3.1 降到 約2.

    希望快點雨過天青.

    John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就個人的立場,我倒是希望它不要太快過去,以便有更多機會買進股票。總之,不要把全部資金押注在一二只股票上,也不要借錢來買是大前提。

      删除
  8. 有人話依家恆指嘅pe雖然係單位數,但係其實係真係真係咁抵,因為有幾隻超低大內銀在內。如果買盈富基金,係咪應該再drill down 分析吓先入貨?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明白有什麼好分析的。投資不就是挑最簡單的,一眼能看明白的去做嗎?如果沒有就不投,如果永遠沒有就永遠不投。寫一篇投資相關的文章永遠不應該去分析和預測,而應該盡最大努力去說服讀者拒絕一切看不懂的投資機會。因為分析和預測均有缺陷,不管是出自誰人之手,唯一沒有缺陷的就是拒絕一切看不懂的機會。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