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星期五

我配置組合的習慣

相信每個人有自己配置組合的習慣,這裡我只說說我自己的。

我有一個由7個條件組成的投資條件清單,每個條件都是經過邏輯上的深思熟慮並且經過大量數據測試驗證而得來。符合至少5個條件的股票最多不超過組合權重的5%,符合6個條件的股票最多不超過組合權重的10%,符合全部7個條件的不超過組合權重的15%。這個權重百分比隨著資金總量的提高而有所降低,例如剛開始時這三個百分比分別是8%,16%,和24%。

一個投資組合未必僅包含股票,有時也包含債券或者商品類資產乃至現金。對於別類資產我也有相對應的投資條件清單,只不過不像股票那樣需要7個條件這麼多,有些有5個條件,有些則只有3個條件。

投資的過程就是一個資產配置的過程,我想不到一個理由終止這個過程,也因此無法否認投資是一個长期事件。投資者的主要任務是科學地配置資產以期在任何時候都以盡可能小的風險代價來獲取盡可能多的回報。資產配置最難的地方或許不在於其科學性,而在於其持久性。一個投資決策模型再怎麼優秀,也有其波動的時候,在這種時候堅持尤其重要,而堅持的背後其實是投資者對於該決策模型的深刻理解。由此可得知,幾乎沒有人可以通過抄襲來獲得他人的決策模型,因為抄來的東西幾乎不可能做到深刻理解。

14 条评论:

  1. 非常好。
    如能透露多些條件更好,學下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清單條件既有其獨特性亦是多年來積累的成果,自然不能公佈於眾,還請見諒。僅有一點可以透露,那便是財務報表中能夠獲得的所有資訊,只佔其中一個條件。

      删除
    2. 明白。
      我還以為財表是組成條件大部份元素。
      在我心目中,財表不是全部,但重要。

      删除
    3. 隨著關注財報的人數越來越多,以及對財報的分析能力的提高,閱讀財報所起的作用越來越小,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並沒有什麼值得探討的。就像剛開始推出K線圖的時候,市場中沒幾個人認識K線圖,更別提技術分析,於是那時候稍微有點看圖能力的投資者都能大賺其錢,後來隨著電腦的普及,人人都能輕易接觸到K線圖和各種技術指標,到了今天,即使你成為這方面的專家,也難以再依靠這項技能賺大錢。若對這些日積月累的轉變視若無睹,那就像低著頭走路,永遠不知自己身在何處,也不知自己的身前身後是否有危險。

      删除
  2. 你好,想請教一下你對房地產信託基金這類型股票的睇法?
    GARY

    回复删除
    回复
    1. 它們與其它類型的資產並無本質上的不同。當你對一項資產感興趣並準備投資時,應該首先建立一個適用於該類資產的投資決策模型,然後不斷調校直至你深信該模型完全可以經受時間的考驗。

      删除
  3. 多謝你的sharing. 你的配置很有計畫和自己想法.

    我也有自己的選股模式, 正如你所說, 人人不同, 肯定冇兩個人既選股路數完全一樣.

    至於資金配置方面 (只看股票資金的配置, 不看其他投資項目), 相信不同人也有不同的想法。 如果我有信心, 某某股票出現明顯市場錯價, 過了一段時間肯定可出現估值收復, 我不介意把此股提高至25%。 

    但我得認同資金配置是很深入的話題, 一般人會講時機或選股, 提及資金配置卻很少。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的前提是認定世上幾乎沒有肯定的事,即使有,我也沒有好運到足以遇到它。

      一般人講時機或選股而不提及資產配置是因為一來有自己一套完善配置資產模型的人不多,它的建立往往需要大量時間、思考、閱讀、數據和經驗。二來是散戶普遍資金量不多,難以配置各類資產,也傾向於追求短期內的超額回報,他們不太可能對資產配置的話題感興趣。

      删除
  4. 「幾乎沒有人可以通過抄襲來獲得他人的決策模型,因為抄來的東西幾乎不可能做到深刻理解。」

    深有同感!無論是我對其他人的模型的理解,或是其他人對我的模型的理解。更大的可能是隨著對自己的模型的理解越來越深,決策也會一直在調節以適應市場。

    回复删除
  5. 記得有不少宗師級的投資大師亦不約而同地提到,對投資回報影響最深的是資產配置,而非一般人認為的選股或買賣時機。

    任你選股多厲害,又或是買賣時機拿捏得多準確,市場總會出現超乎預期事件的時候。而在這時候,真正能幫你維持組合回報並控制風險的,就只有好的資產配置,所以在資產配置這方面如果能夠建立出一個很好的決策模型,其實已起碼是成功的一半。

    回复删除
  6. JACK 兄,

    祝猴年如意,身體健康,財源廣進。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謝謝,祝願你今年心想事成!抱歉我剛度假回來遲了回复。

      删除
  7. jack兄還好嗎?
    2個月沒見你發文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很好,謝謝關心 :)
      我剛度假回來,過幾天又要出門了。
      關於股市,該說的我都說過了,就兩個月前已經提及恆指值得投資,可分批投入,未來某一天如果我認為有風險時會在這裡提示風險。在那一天到來之前我會專心度假 :)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