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8日星期三

偉大的投資機會到底偉大在哪兒?

芒格曾經說過如果抓住的是平庸的機會,那麼結果也好不到哪兒去。言下之意就是如果抓住的是偉大的機會,那麼結果會變得更好。我的問題是:這裡說的偉大,到底指什麼,或者說,到底偉大在哪兒?

這個問題花了我不少時間去尋找答案 - 雖然芒格是貨真價實的智者,我也十分推崇他的一些觀點或者原則,然而我還是不願意毫不思索的接受他的每一句話。事實上我不願意毫不思索的接受任何人的觀點,因為不經過自己思考領悟的觀點始終是別人的觀點,而別人的觀點難以牢記,也難以在需要的時候派上用場。

起初我以為所謂的偉大的機會是指那些經過比較長時間才出現一次的趨勢性機會,儘管每個人對於趨勢性機會的判斷標準可能有所不同。後來我發現並非如此。我的發現並非僅僅來自自己經歷過的投資案例,而是絕大部分來自對海量數據的分析。

有些交易(或投資)機會出現的頻率低,但是一旦遇到並抓住這些機會就賺的盆滿缽滿。相比之下有些機會出現的頻率高,但是這些機會提供利潤空間不大,抓住100個這樣的小機會可能也不比抓住1個大機會賺的多。這一點相信許多人早有體會。

問題是,在同等時間段內,比方說10年,大機會出現1次,而小機會出現幾百次,抓住幾百次小機會獲得的回報其實比抓住1次大機會所獲得的回報要大,而且很可能要大很多。

既然如此,那麼偉大的投資機會到底偉大在哪裡呢?

其偉大之處在於大大節省了投資者最缺的資源 - 耐心。

假設給你兩個功率不一樣,但容量一樣的電熱壺,A和B,A功率比B大1倍。你在使用A煮開水時每隔5秒看一次煮開了沒有,而你在使用B煮開水時每隔100秒看一次煮開了沒有,雖然A煮開水的時間比B短了50%,但是由於你看它煮水的頻率高了20倍,你很可能感覺A用的時間比B還要長一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感覺?因為你每次察看電熱壺都在消耗你的耐心。

投資者最缺乏的資源不是資金,不是知識,不是經驗,而是耐心。而偉大的機會之所以偉大,就是最大限度的防止投資者浪費耐心。你可以從別人那裡獲得資金,獲得知識,獲得經驗,耐心卻沒有人可以給你。


10 条评论:

  1. jack 兄, 其實我由不同書中也讀過耐心是最重要的一環, 如李佛摩, 直到有次看到JACK 兄講要用習慣取代耐性, 我的理解是習慣是不會被消磨掉的, 而耐性則會, 不會和今次師兄所談的耐心有抵触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習慣是重複執行(或重複練習)的結果,執行是知道某個原因的結果,這裡說的是原因。何來抵觸?話說回來,100個不喜歡吃青椒的人可能有100個不同的方法來使自己變得喜歡吃青椒,既然目的是喜歡吃青椒,目的達到了,至於用哪個方法重要嗎?

      删除
    2. 舉個例子,10年時間投資1次和500次,假如你不知道500次的結果好過1次,那麼10年間你察看500次和1次來相比,顯然察看500次很快消耗掉你所有耐心。但是假如你確定500次的結果好過1次,那麼雖然你察看500次,卻不會失去耐心。

      删除
    3. 你察看500次這件事就變成一種習慣,如你所言,習慣不會被消耗。

      删除
    4. 明白了, 謝謝JACK 兄指教

      删除
  2.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3. 抓住數百次的小機會代表要付出數百次的交易費用,會蠶食回報

    回复删除
    回复
    1. 首先,這個不符合事實,因為我已經測試過了。如果你試過是這樣的結果,那麼原因是你所使用的策略每一次賺的都太少。其次,這裡主要是要說明少交易對於保持耐心有極大的幫助,尤其對於不確定結果的投資者而言。

      删除
  4. Jack 兄, 我無時無刻也有想孤注一擲的想法, 請問這是源自於以為自己知道嗎? 這是對自己過份自信的表現嗎?

    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先假設你是理性的。如果你內心深處不相信自己能夠百分百預料到結果,你可能有孤注一擲的想法嗎?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