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7日星期五

我的新嘗試

前後用了7個月時間大致完成一項新嘗試 - 投資就如生活,沒點新花樣怎麼行?

在第一個月,我構思了好幾個短線交易策略,然後深入思考以及跟別人進行一系列討論,最後在理論層面篩選出一個最佳策略。

在第二個月,我找來許多歷史數據進行策略回測,其中不乏各種壓力測試,結果顯示該策略與理論上的預期效果十分接近。同時在回測過程中發現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月底策略更新至2.0版本。

在第三個月,使用2.0版本進行同樣的流水式回測和各種壓力測試,結果同樣令人滿意。同時在回測過程中又發現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於是策略更新至3.0版本。由於對回測已經有了一些經驗,回測速度加快了,至月底已經完成3.0版本的測試,結果與預期一致。

在第四個月,使用策略3.0進行實盤操作,僅用0.1%的資金進行嘗試和練習,結果非常滿意,而在過程中又發現可以改進的地方,於是4.0版出現了。

在第五個月,使用策略4.0進行實盤操作,依舊用0.1%的資金進行,結果令人興奮不已。

在第六個月,一邊繼續使用4.0進行交易,一邊向所有客戶展示這一嘗試的結果,還一邊探討是否有必要把策略程式化以便今後可以實現自動化交易。

在第七個月(本月),月初進一步微調策略,更新至4.1版本,一眾對此感興趣的客戶的嘗試性資金到位,我自己投入大約8%的資金,開始一段為期3個月的實盤體驗之旅(主要是讓客戶體驗)。從第四個月到第六個月,從3.0到4.0,實盤淨收益為28%,本月至今實盤淨收益率為9%,總收益為37%(已經扣除一切實際交易費用)。

對於這個新嘗試,格外謹慎和理智的客戶必定要問一句:“你怎麼確定該策略在未來12年會表現得像過去12年一樣好呢?”

我的回答是:首先,先假設這個策略持續有效,在這個前提下,在未來12年中可能表現得比過去12年好一些或者差一些,但不會差太遠,因為過去12年中已經經歷了上千次連續交易,並且也經歷了2輪牛熊週期,事實上,對於這種短線策略而言,經歷了不下100輪牛熊週期,只要想像一下你作為一個人類,從這個方向直走3天,你會翻過2座山,可是如果你是一隻螞蟻,走同樣的路線,你要翻過的很可能是2000000座山,就明白我的意思了。其次,假設這個策略以後永遠失效,在這個前提下,市場的短線零和效應不復存在,而這是不可能出現的結果,因此該假設不成立,因此該假設的反面成立。

4.1版肯定不是最終版本,但是這個版本已經足以令我興奮不已,也足以跑贏99.99%的人了。

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只投入8%的資金呢?因為,我其實更希望我只投入1%的資金,如果是這樣,就說明我嘗試成功的投資策略有足足100種了。我的快樂,主要來自於發現和驗證不同的投資策略。


3 条评论:

  1. congratulation with the happy experience. but how about if it is black swan or something that has never happened before? with 1% or 8% invested, even you lose all that portion, it won't hurt much.

    回复删除
    回复
    1. It's really a good question to consider on allocation of investment before.

      删除
    2. 黑天鵝有兩種,一種是來自市場上的,也就是外界來的黑天鵝,它被區分為系統性和非系統性風險,我的交易策略應用在大宗商品上,可以排除非系統性風險,而短線交易加上嚴格的止損機制和嚴格的槓桿控制,又避免了系統性風險,因此對市場上的任何黑天鵝事件都是免疫的。另一種黑天鵝屬於內部黑天鵝,例如烏龍指,這一種與交易策略本身無關,想要避免它,只能通過分散帳戶這個辦法,比方說你有100萬資金,你分成10個帳戶,每個10萬,如果不幸發生烏龍指事件,你最高損失也就是十分之一。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