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5日星期三

過度優化

如果你是企業的大股東,你僱用了一位職業經理人替你管理企業,再假設該經理人有能力把企業經營至8分(滿分10分),再假設你同樣有能力將企業經營至8分,那麼,如果你總是習慣插手經理人的工作,最佳和最壞的長期結果分別是什麼呢?

最佳的情況是其中一方的8分中的2分有效填補了對方的空白,另外6分大家達成理智的共識,於是企業的經營達到最高的10分。

最壞的情況是雙方的8分實際上是重疊的,並且由於在溝通上出現了問題,雙方意見統一不了,最終變成0分。

我把這種重疊優化稱為過度優化。“過度”是要表達不好的意思,因為在現實例子中,由於各種複雜的因素(主要是人的心理因素),這種過度優化的結果往往很少產生互補效果,更多的是變成互相拖後腿。

可以把上面例子中的大股東和經理人替換成基金投資者和基金經理,或者普通股市散戶和上市公司管理者,或者交易者和既定交易策略。顯然,這裡每一對之間的溝通幾乎是零,正因為這個原因,所以過度優化就常常帶來負面的影響。

4 条评论:

  1. 謝謝JACK 兄, 這就是我之前說的散戶過度對大股東指點的問題, 忽視了公司的一個決定的經過背後整個團隊和分析所得出的結果, 而散戶通常只因看了新聞說脫歐, 或貿易戰等而直指管理層的決定不理性.

    這又讓我想起JACK 兄所言的, 不知道自己不知道

    回复删除
  2. 請教Jack兄,有不少名人包括巴菲特都建議被動投資,簡單地定投指數ETF,大部份主動投資者都是跑輸市場。他們既有論據也有數據支持,如果事情是如他們所言,我們是否只是在浪費時間?

    回复删除
    回复
    1. 長期持有指數基金大約可以跑贏60%的資金,如果你肯定你自己做主動投資效果還沒這個好,那就選擇指數基金。如果不肯定,那就先拿80%或者90%的資金投資指數,然後用剩下的去做各種嘗試,直到你找到更好的方法,再賣掉指數基金轉去使用該方法。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