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

頻繁交易 - 投資者的絆腳石

幾乎每一個成功的投資者都認為頻繁交易(或者過度交易)是導致失敗的主要原因之一。

可是沒有人給出頻繁交易的定義,結果許多初學者直接把頻繁交易等同於短線交易,這樣想當然的答案怎麼可能幫你跨過這個投資的絆腳石?

眾所皆知市場中有無數投資機會存在,可是只有那些有經驗的投資者才明白一個投資機會對於一個人來說是機會很可能對於另一個人來說就是致命的毒藥。換句話來說,就是每一個投資者只能抓住那些屬於他的投資機會。如果那些屬於他的投資機會每年才出現一次,那麼即使他11個月交易一次也算是頻繁交易,如果那些機會每天出現好幾次,那麼即使他每天都交易一次也不算頻繁交易。

短線交易是指交易的時間跨度,而頻繁交易(或過度交易)是指未等到屬於自己的機會出現便開始交易。兩者根本不是同一概念。混淆概念很可能造成巨大且不必要的損失,所以千萬不要人云亦云或者想當然,要敢於獨立思考。


3 条评论:

  1. 謝師兄, 想起師兄飯點一文, 人有時被固有思想束縛, 正如何為頻繁? 為什麼一個月十次是頻繁但不是九次, 又例如為何9 元是便宜而不是9.1?

    有時我在想投資究竟是科學還是藝術? 有時似是科學, 像師兄說的策略和羅輯推理等, 但有時又不像科學, 不能使用固有定義去一刀切, 投資有時是一種衝動, 一種想法, 自己也解釋不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投資百分之百是科學,雖然目前的科學尚未發展到足以解釋每一個細節的地步。雖然投資百分之百是科學,但是如果我們拿今天的科學去解釋每一個細節,那也是自不量力,因為我們本身對科學的認知程度還不夠高。相當於小學生拿小學的知識去解釋大學的內容。你說的衝動和想法,往往來自於自身經驗,雖然很多時候經驗難以用語言表達,但這並不表示經驗就不是科學。經驗本身就是對過去經歷的一種統計和總結,只不過這種統計這種總結並非用文字和數字來記錄在腦海中。人們普遍以為只有能夠用文字和數字記錄下來的,能用語言表達出來的,才能算科學,我認為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

      删除
  2. 投資會因個人性格不同而有所不同,心急的人和緩慢的人都有不同的投資取態,因此頻繁的定義都會因不同人而有所不同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