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牛熊

熊市中多看多動,因為機會很多,你能撿鑽石就別撿黃金,能撿黃金就別撿白銀。
牛市中少看少動,因為若你想要別人抬轎就老實在轎裡待著,總是亂動的你讓別人怎麼抬?

看隔壁老王趁高獲利了結請全家出去吃魚翅撈飯,你心癢了麼?
別急,老王只是換一種方式給你抬轎。

人對於意外之財向來花得疏爽,老王獲得了一筆意外之財,自然要開心地把它花掉。
當無數個“老王”都獲得意外之財都去吃魚翅撈飯時,天下賣魚翅撈飯的就獲得了一筆意外之財,既然又出現了一筆意外之財,自然就有下家等著收另一筆意外之財,在意外之財流轉了一大圈之後,它就在各種財務報表中留下了痕跡,當無數“老王”發現這些痕跡之後,他們的直覺告訴他們應該重新回來買股票了,雖然股價比他們離開時又高了一截,但他們顧不了這些,他們誓要追進去。他們要用更激烈的行動來追回過去少賺的,那時仍然坐在轎子裡的你可能會誤以為自己坐的不是普通轎子,而是火箭。

11 条评论:

  1. 好精彩的比喻,所以當你从坐轎去到變成坐火箭的感覺時,就是要跳轎的時候了,火箭很危險!

    回复删除
    回复
    1. 嗯,這是理想狀態。
      當一個只坐過牛車的人坐上汽車時很可能會以為那就是傳說中的火箭。
      簡言之那是一種很主觀的感覺。
      另外,一心想著跳轎很容易跳得太早,因為人的意識容易陷入正回饋循環。
      牛市末期不難發現,其中一個方法是當在市場中再也找不到價格合理的股票時。

      删除
  2. 深深贊同Jack兄的意見:牛市中少看少動

    回顧自己今年來的表現,深刻感覺到在目前這個市場下,要取得滿意的成績,其實就是選好股後不折騰。自己這兩日不斷吸納,雖然每天額外多付一點利息,但也決定要繼續持有下去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越多人這樣做,交易所們和券商們就越想哭。

      删除
    2. 哈哈,等了一週的重倉股上海電氣終於有了回報,繼續持有。

      删除
  3. 最近幾個月除了加注ETF之外,沒有其他動作

    上次糾結了很久是否需要換手上持股做ETF, 還好堅定了信念不換,沒有錯過火箭日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的經驗是無需糾結,因為糾結往往意味著該決定已經不在能力範圍之內,只能靠猜,猜得好與不好都是不可持續的,既然如此還不如不去猜。所以我一遇到稍微為難的問題就馬上放棄,尋找其它更為簡單的機會或者乾脆按兵不動,如果一時間找不到機會也不會去勉強。

      删除
  4. 我覺得之前可能是貪婪&投機的成分更多

    我之前的想法是先換ETF等指數升,同時原來的股票繼續跌或升幅較ETF少

    之後等ETF調整時再買入原來的股票可以買更多

    當然這種屬於預測市場短期波動的投機方法實在不可取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有一朋友喜歡猜股價波動,前幾個月做了幾隻A股創業板的股票,每隻都是在短時間內獲得40%以上的回報,嚐到甜頭之後依樣畫葫蘆,終於到昨天做錯了方向,心有不甘之餘不斷補倉,一邊補倉還一邊清醒地認識到自己不該這麼做,於是陷入一片矛盾和混亂之中。結果會怎樣誰也說不準,但可以肯定的是整個過程非常煎熬,賺錢與否是一回事,使自己長時間煎熬和陷入困境就非常不值了。

      删除
  5. 確實是,頭腦里清楚不該做不等於不會去做,精神和肉體都受折磨

    貪婪的力量還真的不能低估, 尤其是有甜頭後更容易一錯再錯

    希望你的朋友可以早日脫離此困局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