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星期四

一個問題(更新)

最近一位友人和我說了一個比較特殊的投資方法,該方法到目前為止仍然非常有效。這個方法是借助圈內人的優先信息進行短期買賣,當然這也不算是內幕交易,用數字來表示:假如沒有任何優先信息是0,有確切內幕信息是10,那麼圈內人的優先信息最多也就是5,也就是說還有一部分未知信息是要依賴於猜測的,當然猜測並不是太難 - 如果投資者有這方面經驗的話。

聽說這個方法之後,我問了友人一個問題。我說上次金融海嘯時,美國垮了許多金融機構,其中也包括歷史悠久的大型金融機構,若要論優先信息、投資經驗和資金成本,它們顯然要比普通投資者好得多,儘管如此,它們最終還是照垮不誤,從結果來看,它們並不比絕大數普通投資者好,為什麼?友人去想其中原因,幾天過去了,我仍未聽到答案。

大家都知道投資和做生意一樣,要做長勝將軍必須有過人的優勢,然而什麼是優勢?信息優勢、資金成本優勢、投資經驗/知識優勢,這些分支優勢的總和構成投資者整體優勢嗎?如果是,那些金融機構就不會是這種結局。如果我把這些優勢的總和稱為能力圈,事情就變得簡單了- 真正的優勢是始終留在能力圈以內,而非能力圈的大小。那麼是什麼驅使投資者站到圈外?外因就是一切的誘惑,內因就是貪婪和野心。誘惑是無窮無盡的,貪婪和野心是不停膨脹的,而能力圈卻不可能無止境擴展,因此確保不站出能力圈的唯一方法只能是不讓貪婪和野心發芽。上文中提到優先信息是什麼?其實就是貪婪和野心的營養劑。

7 条评论:

  1. 賺埋都不足以輸一舖。

    回复删除
    回复
    1. 對呀, 消息到達耳邊時已經不知是第幾手了。

      删除
    2. 嗯,文中提到的那位友人確實擁有獲得優先信息的渠道,不是第一手就是第二手,不可能是第三、四、五、六手。可即便如此,做法依然不可取。

      删除
    3. 如果可以的話我覺得做賣消息就足夠了

      穩賺不賠....不過可能犯法哈哈

      删除
    4. 能賣這些消息的人即使做投資也有很高的成功機率,因為他能在一定程度上抵制住誘惑。

      删除
  2. Jack 兄,

    因为个人能力有限,在贪婪心和好奇心驱使下,尝试征服自己不熟悉的领域,结果蒙受巨大损失。最近我深有体会,我除股票外,对古老物品极爱好,沉香,玉器等,最近企图学习天珠,结果被忽悠,蒙受损失,才深明力不到不为财之道理。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明白這個道理不難,難的是始終記住這個道理 - 尤其在出現極有吸引力的機會的時候。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