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星期二

對佔中的理解

儘管對政治話題一向不太感冒,但由於近日周圍朋友聊天都躲不開佔中這個話題,今天就零碎的寫下一些看法。

佔中是偶然還是必然?

我想這是必然的。人的天性是不喜歡變化,確切一點說,是害怕變化,尤其是生活環境的變化。能夠提供證明的例子有很多,其中我記得的最典型的例子是當年美國剛開始解放黑奴時,竟然有相當一部分黑奴不願意被解放,他們覺得解放他們相當於打破了他們的飯碗。今日的香港儘管實行一國兩制,但在許多政策細節上起了變化,這些變化導致了生活環境的改變,當越來越多人感受到變化時就必然產生反抗心理和行為。既然佔中是必然的,那麼我們是否還能責怪那些佔中的人?我們能不能責怪感冒的人流鼻涕咳嗽呢?

民主有何作用?

談論佔中時多多少少會提到民主。民主能保證選出優秀的領袖嗎?- 不能。民主能保證選出的領袖比非民主(小圈子)選出的領袖更好嗎? - 也不能。民主能保證的是當不幸選到糟糕的領袖時,能夠盡快讓該領袖退位讓賢。假如整個社會是一部機器,那麼民主就充當著潤滑油的角色。民主通過法律和影響人們的思維習慣來起潤滑作用。法律通過保護該保護的人,懲罰該懲罰的人來減少社會矛盾,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摩擦,減少整個社會的摩擦成本,提高社會生產力。民主意識的潛移默化改變了人們的思維習慣,生活在民主國家的人更懂得尊重他人,當尊重成為習慣,社會的各種摩擦就自然降至最低。想像一下如果你是一名清潔工人,你剛剛認真打掃的地方很快被其他人亂拋垃圾,你會不會覺得不高興?你應該會覺得那些人不尊重你的勞動成果,久而久之你就不那麼認真打掃了。如果清潔工這份工作不受尊重,那麼清潔工們還有沒有可能滿懷驕傲的完成他們的工作?互相尊重對任何一個社會來說都是無比重要的,而民主恰恰能讓人養成這個良好的習慣。

佔中可以更進一步減少對民生的負面影響嗎?

我覺得可以。例如示威者可以考慮到被影響到生意的店家那裡消費,而店家也可以考慮在短期內販賣一些示威者需要的物資,雙方都努力一下就可以把負面影響降下來。

政府可以繼續堅持下去或者耍手段(包括欺騙、鎮壓)嗎?

可以的,不過這是在做無用功。繁衍後代,是一切生物,當然也包括人類在內的基因使命,由於繁殖需要物質的支持,而物質的總量是有限的,所以聰明的人類不得不想盡辦法來提高生產力,要提高生產力就必須降低摩擦成本,而民主就是一種有效手段。只要政府是人類,就無法長期對抗自己的基因使命。從古至今,人類社會的生產力不斷提高,任何阻礙生產力的力量最終都要枯竭。

佔中者做得對嗎?偉大嗎?合理嗎?結果會如何?

我覺得沒有做對,因為事實上是對一部分普通市民造成了困擾,而這種困擾並非不得已。更談不上偉大,像歷史上真正的自由戰士,為了自由而徹底犧牲自己那就算偉大,反之,犧牲自己的一小部分利益的同時還要犧牲其他人利益的行為,只能算是合理 - 任何人保護自己的利益都是合理的表現。就如同在大陸看到老人摔倒不去扶,為了保護自己不捲入麻煩事絕對是合理的表現,但絕不偉大。我相信佔中者深知民主的好處,同時也相信他們沒有民主的覺悟,沒有充分的覺悟就不可能有徹底犧牲自己的利益的動力,所以這場運動在本質上只能算是一場半吊子民主運動,因此它的結果就是不可能帶來真正的民主,這也不奇怪,真正的民主從來都是得來不易的。這場運動充其量就是給下一次運動奠定基礎。

7 条评论:

  1. blog主,你有的大智慧,我這麼多年來看過最深刻透徹的文章,比我十分尊重的林行止先生還要高

    回复删除
    回复
    1. 過獎了。林先生是職業作家,我只是閒雲野鶴。林先生在報章上撰文畢竟受到諸多限制,例如交稿時間限制、銷量的考量、讀者範圍的考量等等,難以百分百發揮,而我則可以隨心所欲地發揮,不用考慮後果。

      删除
  2. 回复
    1. 我在想佔中三子是不是應該考慮一下把民主的好處深入淺出地寫在大字報上,展示給廣大市民看,讓那些不了解或者一知半解的市民充分了解一下。這要比放一個自由女神像要實際得多。

      删除
    2. 或者可以學下MK。放個神像跟住旁邊放簡潔意明的大字報,吸引眾人的眼球。
      BY AK47

      删除
  3. 面對這麼無賴的政府,這次運動“失敗”很正常。其實我自己覺得這次不是失敗,而是一次很好的經驗,政府什麼都不做的話,下一次運動很快就會來,而且會做得更好!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想像政府的無奈,一方面要對中央交代,另一方面又要顧及香港的法律以及面向全世界的傳媒,再者他們也缺乏應對類似事件的經驗,公務員之中或許有人能想到更好的解決方案,但無論是誰都不敢輕易犯險,因為如果出錯要負責,如果把事情辦好卻未必會升職加薪,所以他們只能在某個範圍內耍點手段拖時間。從各大主要媒體中我看到的是大家都在耍小聰明互相博弈,無論是政府、佔中人士還是反佔中人士,他們完全可以(也應該)派代表出來公開演講,深入淺出的把主張闡明,客觀而科學的說明。香港是文明之地,大部分市民都受過高等教育,只要演講內容足夠科學客觀,必然得到市民支持。由於近百年來世界民主意識的發展,政治理念的完善,今天要爭取民主已經比以往要容易。一百多年前的民主可能是新鮮事物,沒有受到任何驗證,任你口才再好,跑到街上演講也收效不大,而今則完全不同,民主已經被多數人所認識,也有大量成功的例證,因此一場出色的演講即能發揮重大作用。除此之外,一切語言攻擊,肢體衝突,都是愚蠢的行為。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