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星期三

買入萬科的理由

雖然萬科是A股,但我希望以下理由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引起讀者對投資其它股票的思考。入正題:

1. 萬科之所以從一家微型公司做到內房股老大,應歸功於其企業文化。我認為最重要的有兩點,第一是堅持不拿單價地王,這有助於萬科安然度過行業低潮期,甚至在行業低潮期有低價收購土地的機會,第二是堅持在陽光下賺錢,意思是不靠政府關係來經營,顯然這對於提高企業效率以及競爭力有長期幫助,因為不靠關係經營意味著真正的市場化,唯有經過市場的磨練才有可能獲得真實的市場競爭力。

2. 房地產行業的發展在內地依然處於初期階段,雖然很多專家都不這麼認為。專家們主要從城鎮化率來判斷房地產行業處於何種發展階段,我認為這種判斷標準是片面的。在我看來,判斷房地產行業處於何種階段,主要看兩點:1). 行業集中度。這是最一般性的標準,對於任何一個非公用行業來說都是如此。目前內地大大小小房地產開發商多如天上繁星,也就是說行業集中度不高,行業至今仍未出現一次大規模的倒閉潮和併購潮,從這點可以看出該行業仍然處於良性競爭階段,若一個入門門檻不高的行業處於良性競爭階段,那麼該行業就一定處於初級發展階段。2). 建築物質素。或許北上廣深等幾個大城市的建築素質還算不錯,但這也只佔了整個國土的極小部分,其餘城市的建築質素可謂參差不奇,如果連立交橋都可以不到十年就塌的話,還能對普通住宅抱多大期望呢?一個地方的房地產業如果成熟,那麼當地建築質量一定很高,不但建築物本身質量高,其周圍配套,環境等因素也一樣高質量。顯然,當前內地遠未達到這種水平。論述了整個行業仍然初級階段,為的就是要說明該行業中的強者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3. 近期內房內銀跌成一片,看來看去理由不外乎兩點:1). 地方債以及影子銀行問題。人們擔心害怕泡沫爆破,如果泡沫爆破自然大面積打擊了銀行業,也打擊了房地產業。 2). 政府整頓影子銀行。如果政府整頓影子銀行,房地產業的融資渠道就將受到很大影響。看明白了,如果政府不管影子銀行,那麼地方債終會造成系統性風險,如果政府管影子銀行,房地產就缺錢炒作,不管選哪個方向,似乎都是壞消息。我認為,系統性風險出現的機會很小,因為當政府提前感受到危機並採取行動應對時,危機就不再是危機。如果打擊影子銀行造成對房地產開發商融資渠道的影響,那麼對於那些手握優渥資源的大型房地產開發商而言反而是好事而非壞事,因為很多小開發商會被迫退出市場,這樣一來大開發商就能夠以越來越低的價格獲得土地資源,行業集中度也將逐漸提高,這是強者更強的基礎。

以上三點分別從企業本身特點,行業整體發展階段以及中短期政策狀況三個方面來說明買入萬科的理由,在我看來這些通通是利好,所以現在正是投資良機。

2 条评论:

  1. Jack 兄, 近日萬科與萬達建立商業合作聯盟, 你對此有何看法

    請賜教

    回复删除
    回复
    1. 現階段這兩個公司的經營策略都有許多不同,我不覺得在短期內有什麼實質性的合作發展。鑑於兩家公司旗下都有大量優秀資源或資產,且規模相當 - 因此它們之間的資源可以有十分好的互補作用。這種互補作用足以應付寒冬,當然現在還不是寒冬,這是不夠理想的地方。當手裡握有新棉襖時最希望的是冬天趕快到來。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