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估算目標價

假設有一隻股票價格5元,每股淨利潤1元,即市盈率5倍。如果預期該公司未來最高估值20倍市盈率,那麼屆時股價應該是多少?

股價會跟隨業績的變化而變化,但不是線性變化,而是有放大作用。放大多少?保守而言放大兩倍。以上面假設的問題為例,如果市盈率從5倍到20倍就是投資者的預期值提高了4倍,4倍的一半就是2倍,也就是說當市盈率到達20倍時,每股淨利潤是原來的2倍,即2元。2元乘以20倍市盈率就是40元。

剩下的問題是:
1. 公司有沒有可能存活到下一次市場景氣的時候?
2. 在市場景氣度高的時候,20倍的市盈率預期會不會太高?
這兩個問題的難度由投資者自身能力圈決定,當投資者審視某一公司之後覺得這兩個答案難以回答時就說明這家公司落在其能力圈以外,應該盡量避免投資該公司,如果覺得很容易回答就說明在能力圈以內,可以放心投資。

6 条评论:

  1. 可能如果我们换一种方式, 如果公司能在接下来的三年, 每年收入和利润增长30%, 市场应该会逐步将市盈率推到20倍或以上. 不知道我的理解是否对?


    回复删除
    回复
    1. 當然可以這麼理解,但要知道只有極少數公司會在接下來的N年裡,每年都有穩定增長,這類公司多數聚集在消費類行業,且都具有強大綜合競爭力或者強大區域性競爭力。其他公司即使有增長也是不平均增長,即某些年份裡增長得快,有些年份裡增長得慢甚至負增長,遇到這種情況只能看其平均值。

      删除
    2. 例如賭業股, 年年咁濟~好難唔年年,所以只能說是中國人的悲哀.

      删除
    3. 黑金年代確實是賭業的黃金時代,不過我認為澳門賭業的好日子不會很長,全球化使得中國不得不加快其發展腳步(如故意放慢腳步將影響其它經濟體發展,屁股隨時被踹),發展避免不了規範化,隨著規範化的縱深發展,黑金將得到很大程度的遏制,屆時賭業將受不小的影響。

      删除
  2. 所以我的投资就局限在消费和医药。 其他行业我会非常非常谨慎。

    回复删除
    回复
    1. 醫藥應該也可以算在消費類之中,醫藥類產品可分創新和傳統,大多數情況下我會避開創新類的,因為我無法評估其風險。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