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1日星期六

對配股集資的一點看法

相信很多投資者不喜歡公司配股集資,即俗稱“抽水”。理由通常是怕攤薄了每股收益。事實上每股收益的多寡並非由配股與否來決定,唯一的決定因素是公司本身的經營效率是否有所改變。

假如一家公司一開始發行100股,籌集了100萬元,經營一段時間之後每股收益達到1000元,即資產收益率達到10%。假如公司為了在短期內把生意做大,以一配一的比例配股,即新發行100股,如果公司本身經營效率不變,保持10%資產收益率,那麼配股之後的每股收益依然是1000元。

雖然不是所有配股行為都是不好的,但有損股東(尤其是小股東)利益的配股行為佔了多數。這是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公司配股的原因有兩個:1. 由於經營不善遇到資金短缺問題;2. 管理層想要冒險(例如企業收購)。後者往往比前者更危險,因為對於經營不善,股東們已經對公司存戒心,所以態度自然也變得非常保守,而對於後者,管理層會從各種渠道給股東們講故事,無論故事是真是假,可以肯定的是股東們態度上不會變得更悲觀,只會變得更樂觀,樂觀可使人放下戒心,然後作出激進的決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