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星期三

一個被大多數人忽略的問題

你有沒有過這種經歷:當你買了一隻股票,接下來股價很快翻了一倍或者更多,然後你發現自己高興不起來甚至感到不爽,因為它只佔了你10%甚至更少的倉位?

從很久之前我就發現我認識的所有人當中,沒有一個不是這種反應的。直到今天,依然如此。

如果是我自己遇到這種事情,我的反應是截然不同的。簡單來說,我的反應就是不管那隻股票佔了我多少倉位,我的高興程度是一樣的。

為什麼?

如果一隻股票佔了我100%的倉位,如果翻倍,我賺100%,如果爆雷退市,我虧100%。
如果一隻股票佔了我5%的倉位,如果翻倍,我賺5%,反之,我虧5%。
如果我買了20隻股票,每隻都翻倍,我賺100%,如果其中有一隻退市,我賺90%。

然後你會想:要找1隻翻倍的都不容易了,更何況20隻?

除非你認為你找的那隻股票無論從哪個方面來看都獨一無二,並且,你所有的經驗和知識只能用來研究它,否則,你就有辦法找到更多的股票。

這種極端的例子,我認為是不存在的。我不認為對於一個普通人來說,從數千隻股票中找20隻真正懂的有多難(問題在於是否有別的什麼原因阻止你選擇那些自己最懂的股票)。

更有可能的原因是:你比較懶,你比較沒時間,你比較沒原則(或有原則但不遵守),你比較容易被其他事物影響到自己的判斷。。。。。。

你不用太聰明就能猜到,任意20隻股票最終都翻倍的概率遠高於全部都退市。

如果你對這個判斷沒太大把握,不妨花點時間研究一下數據,自己統計一下。


2 条评论:

  1. Jack兄,一直欣賞你的觀察力及分析力。想看看你對近日的反修例運動有何見解?

    回复删除
    回复
    1. 這段時間都在國內工作,在國內無法登入此網站,所以遲了回复,請見諒。一方面,我對近期種種暴力行為都表示反對,因為暴力解決不了任何問題,而且在暴力行為中受到傷害的許多均是無辜市民。說實話,暴力程度已經超過我的預期。另一方面,我認為香港應有此一劫,不冤枉。港府向來採取無為而治的政治方針,因此香港還連續多次被國際評選為最自由經濟體,無為而治比不懂而治來得高明,然而它不是一個完美的策略,高明不等於完美,不完美的策略就會在適當的時候迎來其低谷期。所有的商業行為必然追求壟斷,不管是有心還是無意為之。越缺乏競爭者就越容易達成壟斷。在香港的壟斷力量有哪些已是眾所周知,問題是壟斷加上政府的無為而治容易造成社會分裂力量的形成。所以在我看來,這次事件只是導火索,只要社會中存在分裂力量,任何事情都可能成為導火索。至今我對香港依然充滿信心,原因是我認為今天的亂局僅僅是一個高明但不完美的策略的休養期。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