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日星期五

同理心

最近幾個月我都在內地辦事,關於香港的新聞我也是道聽途說(主要是通過各種主流媒體),並未親身經歷。發生這樣的事,社會上的各種評論自然不會少,所以我也看過一些。不少人跑來問我的看法,也有一些人表達了極其悲觀的預期,對此我的回應就是“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

問題的根本不在於誰使用暴力,不在於誰看不到希望,不在於誰故意搗亂,不在於誰壟斷了市場。問題的根本在於絕大多數人都缺乏同理心,或者說,絕大多數人都沒有意識到同理心的意義,因此也就沒有刻意培養自己的同理心。

如果你是政府,你無意中發現原來無為而治可以使這個城市蓬勃發展,還獲得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的稱號,你會不會繼續無為而治?

如果你是商人,並且如果你有機會壟斷市場,你會不會放棄這個機會?

如果你是看不到希望的年輕人,你會不會感到焦慮,會不會惱怒?

同理心是比誠實更為珍貴的品質,它是一種極難培養的習慣,有同理心的人少之又少,缺乏同理心是社會矛盾的根原所在。

只要存在矛盾,就有矛盾激化的一天,遲早的事。因此我認為沒什麼值得大驚小怪的。

你不能讓商人放棄壟斷的機會,就如你不能讓獅子看到羚羊時無動於衷。你也不能讓年輕人在看不到希望的時候不感到焦慮,不感到氣餒和惱怒。但是,你能讓政府平衡各方利弊,促使各方妥協甚至團結。

這三者之中政府能夠做的事情是最多的,力量是最大的,因此最大的過錯方就是政府。俗話說得好:能力越大,責任越大。更何況,調和社會矛盾本來也應該是政府的份內事。

雖然獲得同理心非常困難(有天賦的例外),但是它絕對值得你擁有。雖然一開始或許會吃點虧,或許需要一些妥協,但是以後會給你帶來你想像不到的巨大回報。這裡的“你”可以是政府,可以是商人,也可以是其他任何人。

4 条评论:

  1. 非常同意, 可是在弱肉強食的世界(如股市,人類對大自然的剝奪)是沒有同理心可言的. 如此一來人類文明是要倒退?

    回复删除
    回复
    1. 同理心不同於其它(例如同情心),它需要知識來支持。同理心的應用主要在於通過服務好他人來使自己得以發展。假設社會上有三種角色,角色A服務好B和C使自己發展,B又服務好A和C來使自己發展,C又服務好A和B來使自己發展,這樣的結果就是全社會都在進步。如果B缺乏相關知識,那麼即使它想服務好A和C也是辦不到的。這樣雖然A和C都會進步,但是速度就慢下來了,而由於B難以發展,B就可能開始搗亂。

      删除
  2. 回复
    1. 同理心不是哪種社會形式的特有產物,而是任何社會形式都需要的基礎。沒有同理心的任何形式的社會都不得不遭遇各種動盪。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