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4日星期三

探索

探索是人生的全部意義。因為它是一切進步,一切快樂的源泉。

失去探索的人生是什麼樣的人生?失去探索的社會又將發展成什麼樣子?

撇開探索,時間對於人便不再有意義。

世上不存在毫無意義的探索,因為在探索開始之前,一切都是未知的。

人只有在“不知道”的狀態下才可能進行各種各樣的探索。因此知道自己不知道遠比知道自己知道更加重要。

當知道自己“不知道”的價值所在,承認自己“不知道”就不再需要勇氣來幫忙,也不會覺得沒面子,取而代之的是即將開啟一段全新的探索之旅的興奮感,雖然你會發現旁人很難察覺這種興奮感,也幾乎不可能欣賞你知道自己“不知道”。

7 条评论:

  1. 由不知道到知道,這種進步的感覺對我很重要。沒有這正反饋,可能就是躺在梳化上,不知就由自己不知。

    回复删除
    回复
    1. 由不了解到逐步了解,是一種進步,應該感到喜悅。至於知道,若不是一件無趣的事,就是一種風險。能夠被知道的,必定是一件簡單的事,簡單的意思是指這件事並無多少變化。如果是一件隱含多種變化的事,而我們以為知道了,那麼未預料到的那些變化就很可能最終帶來風險。

      删除
    2. 多謝Jack兄回覆。請問Jack兄認識內地基金經理馮柳嗎?

      删除
    3. 只是覺得你們認識。

      删除
  2. 我覺得由知道到不知道比較重要, 因為呢個過程可能需要很久, 或經過某些失敗才能領悟到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的意思是由以為知道到懷疑自己吧?如果客觀一些,嚴謹一些,完全可以避開許多次“以為知道”,這樣就不必經過太多失敗的洗禮來認識自己。有人說知識改變命運,其實知識只是讓人變得更客觀更嚴謹,從而減少失敗的機率,提高成功的機率。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