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1日星期五

去全球化

最近注意到一些關於去全球化的言論,而且提出該言論的是大名鼎鼎的Ray Dalio,在此之前我從未想過這個問題,不過既然已經被提出來了,那就來想一想吧。

言論認為過去是全球化進程而未來是去全球化進程。對此,我持反對意見。

全球化有三個前提條件(或者基礎),其中兩個是生物條件,一個是物理(或者技術)條件。我們知道,如果一個局面要反轉,那麼造成這個局面的基礎必須首先發生重大改變才行。然而,這三個條件所構成的基礎並未出現反轉的跡象。

讓我們先來看看這三個條件是什麼。

兩個生物條件是:1.人的模仿天性,2.人對高效的追求。要是沒有這兩個條件,我就不知道世界貿易該從何談起了,反之,如果具備這兩個條件,我也想像不出世界貿易該如何結束。這兩個條件關乎人的天性,天性只能通過進化來改變,而進化則緩慢得不可想像。因此,在可見的未來,這兩個條件是不可能發生巨大改變的。

第三個條件,也就是物理條件,是各種科學技術及其產物,比如我們的手機,電視機,互聯網等等。我們每天都透過這些科技成果來獲取全球信息,從中我們看到別人的需求,也產生自己的需求,而需求則是一切商業活動的基礎,有了需求的刺激,商業活動就開始活躍。需求來自全球,所對應的商業活動也就是全球的。這個物理條件只能越來越進步,而不會越來越退步,更不會消失。

既然三個基本條件都不可能(或者看不出有可能)發生大逆轉,那麼去全球化又從何談起?


7 条评论:

  1. 政治及意識形態,可不可以阻礙全球化?

    回复删除
  2. 暫時性阻礙可以,長此以往不能。

    回复删除
  3. 2018年內地出現國進民退的聲音,Jack兄,可否利用同樣思路分析?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想所有國家都曾經或將會出現“國進民退”的現象,這裡的“國”應該是指擁有更多可支配資源的一方,而“民”則是另一方。國進民退和國退民進就像是硬幣的兩邊,這個硬幣一直在空中翻滾,每一次正面朝上和每一次背面朝上,其實都是這個翻滾週期的一部分,沒有什麼值得強調的,或者說,強調與否都改變不了這個翻滾的狀態。

      資源會在一個週期中加速集中,然後會在另一個週期中加速擴散。當社會資源集中有利於社會發展時,它會以各種形式集中起來,當社會資源的擴散有利於社會發展時,它同樣會按照應有的形式擴散開來。假設社會資源沒有這種特性,那麼今天我們就不可能在網上談論這個問題。因為我們還沒來得及出世,人類社會就已經完蛋了。

      删除
  4. 大巧師兄, 很久沒見你發文, 還好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很忙,很好,多謝關心。一直在想寫些什麼比較有益,暫時未拿定主意。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