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星期日

關於長期持有的幾點理解

我看過許多人把長期持有簡單粗暴地理解為長時間持有一隻或若干隻股票。不可否認有些所謂的白馬股,在幾年甚至幾十年的時間裡都給其股東帶來很好的回報,但它們畢竟只是少數,我們不能僅僅因為如此就認為我們應該長期持有手頭上的股票。我們知道冰塊融化後成為一灘水,但不能因此說每一灘水都是來自冰塊融化。

如果說長期持有可以獲得良好回報,那持有的對象應該不是某一隻或某幾隻股票,而應該是整個市場的股票,或者足以代表整個股市的指數。因為所有代表股市整體的指數都能夠在幾十年甚至上百年中保持上漲的趨勢,而個別股票則極少如此。

說長期持有一隻或少數幾隻股票,例如巴菲特說過:“如果你不打算持有一隻股票十年,那你就連十分鐘也不應持有。” 我認為這裡的深層意思是說作為投資者應該十分謹慎且盡可能用更為長遠的目光來研究投資對象。由於在任何一個連續十年中營商環境都能起巨大的變化,所以如果投資者打算持有十年,那就必須在投資之前就十分謹慎地把最壞的情形也考慮進來,而不光只是想著接下來股價還要漲多少還是跌多少。

因此,想要讓長期持有帶來良好的收益只有兩個方法:僅投資於指數,或者謹慎地、留有大量餘地的投資於某些精心選擇的個股。就現實情況來看,前者無疑更適合大多數人。

12 条评论:

  1. 我喜歡長期持有優質股。

    回复删除
    回复
    1. 問題在於:優質股能保持優質多久?能否在變質之前及時退出?

      删除
  2. 能長期保持優質要我們多觀察多思考。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多觀察多思考並不能保證在優質股變得不再優質時及時退出,正如多觀察多思考並不能保證在牛市轉熊時及時退出。除非你能保證你比其他人觀察得更透徹、思考得更細膩,而且還要更具有前瞻性。

      删除
    2. 當然你無法完全保證,但待在市場,多觀察多思考,總比靠貼士,亂衝亂撞的好。
      我有信心大多數持股最少能持有10年以上,甚至一世。

      删除
    3. 在我看來,多觀察多思考的最終目的是為了得到保證,如果這樣也得不到保證,那就不如投資於指數了,那是幾乎無需觀察和思考也能獲得良好回報的長期投資標的。我不需要有主觀的信心,也能保證指數能被持有一世。

      删除
    4. 我持有的股票很像你謂的指數。

      删除
    5. 你應該說你持有的股票很像今天的指數,因為指數得以長壽的根本原因在於它的成分股每隔一段時間就發生改變(否則它就越來越無法代表它所要代表的市場),所以從長期角度來看,不存在像指數的個別股票。

      删除
  3. Jack 兄,

    今天把最後一注人民幣定期到期資金換港幣後入了盈富基金,今晚喜見美股大涨,希望一切如兄所料,股市开始转势,接下來可坐定定收錢。今次教訓深刻,年中賺錢太易,全民皆股,疯狂時無及時退出,到後来大敗。現全民皆聞股色变,股評家又说尚未見底,喜見兄美文,加深我把最後一注資金入市之决心。現已全倉,盼牛市重啟,把資產複式增長一些。

    另,這幾年,在港投資房產投資收益遠高于股票,不知接下來有可能逆轉麼?Jack兄有何高見?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目前來看顯然股票很便宜,房子很貴,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一直很貴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一直很便宜,雖然通常它們能持續貴或者持續便宜的時間跨度比你想像的更長一些。投資就是尋找物超所值的,避開太貴的,這樣你就不必追求百分之百正確也能取得不錯的成績。

      删除
    2. 雖然知道股票便宜樓貴,但需要堅持己見在這個社會很不容易...

      尤其在同輩里與人討論,簡直會被歸為异類

      删除
    3. 幸好做投資不需要別人認同,事實上是越多人認同越糟糕。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