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9日星期三

商業模式

商業模式是一個讓人感覺既熟悉又陌生的詞彙,說熟悉是因為它經常出現在各類媒體上,說陌生是因為很少看到有人能夠熟練的把它應用到實際投資決策中去,更多的人更關心的是其它因素,例如宏觀因素,例如過往財務表現,例如過往股價表現等等。諸如此類因素其實只是果而不是因,是一個或多個商業模式經過極其複雜的互動之後所產生的結果。投資者對商業模式的理解程度直接影響其的投資態度以及最終投資結果。

當問一個人某某公司的商業模式時,被問到的人幾乎總是第一個聯想到那個公司屬於哪個行業,然後再從該行業的特點或者共性來回答問題。其實這只是問題的一半,有時候甚至連一半也沒有。假設有一個雜誌社,它經營著一本專業汽車雜誌,長期以來擁有很多忠實讀者。然而在某些經濟不景氣的年份裡人們不關注汽車,該雜誌銷量也跟著下滑,一旦差勁的業績體現在股價上,投資機會就出現了,因為總有某些年份經濟不景氣,但是經濟不可能永遠不景氣,一旦經濟復甦,買車的人,關注車的人又會多起來,屆時那些忠實讀者依然會來購買這本汽車雜誌。現在假設有另一家雜誌社,它經營一本八卦雜誌,經濟環境不錯的時候,人們不會介意每天花點錢買本八卦雜誌來打發時間,可要是經濟不景氣的時候,人們很可能會介意花錢買不實際的東西,而且當煩惱增加的時候很可能就不想去八卦別人家的事情了,因此該本八卦雜誌也是銷量下滑,後來人們發現其實在互聯網上也可以隨意找到八卦新聞,而且還是完全免費的,所以即使以後經濟環境轉好,人們也不大可能會如從前那樣花錢去買那本八卦雜誌來看。當投資者了解這一點之後,無論該雜誌社股價有多便宜也很難引起投資興趣。這兩家雜誌社完全是同一行業,它們的股東卻有完全不同的投資結果,其根本原因就在於不同的商業模式。所以說,僅憑行業特徵來判斷商業模式最多只能看到硬幣的一面,據此做出的投資決定很可能充滿風險。

如果找一本教科書來看,或許能看到關於商業模式的學術性解釋,但那些專業術語的解釋似乎更像是無副作用的安眠藥。

2 条评论:

  1. 没错,最近有关注现代传媒(0027),他的专业性和客户黏性好像不错。只是由于移动平台的原因,造成现在的低潮,公司正在转型,不知道你的意见如何?

    回复删除
    回复
    1. 你是說現代傳播(0072)吧?首先我十分贊同你從專業性以及客戶粘性這個角度開始思考問題。其次,我不得不說這是一家有趣的公司,如同未經雕琢的寶石,有著不錯的價值,只是外部包著粗糙的表層。簡單講,它有眾多業務,其中某些業務已經擁有比較固定的消費者群,另一些業務比較新,也不可能做出多大成績,因為競爭很大之餘,他們本身不具備明顯優勢來超越對手。我認為他們很可能會因為太過注重資訊潮流而在未來吃虧,但我也相信他們吃得起這個虧,這也可以看成是一個雕琢過程,寶石原石經過雕琢是會有損耗,但是核心價值最終將完全顯露出來。從長線角度來看,目前價格便宜,中短線要留意街貨不多,故技術上難以大幅炒作。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