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聊聊止損

雖然止損是交易中的必要環節(期權買方除外),但是我發現止損的概念並未被普遍認識。

對止損的認識誤區主要有三個:

第一,認為價值投資無需止損,需要止損的就稱不上價值投資。老實說,我看不出價值投資和止損與否有什麼直接關係。價值投資有相當一部分是主觀意見,比如說你給一個企業估值,不管你的估值能力有多高,都有可能出錯,萬一出錯了,那就應該盡快止損離場。

第二,不捨得止損,認為只要不止損,那就只是賬面虧損,不是實際虧損。假如不止損就不虧損,那麼就意味著無論什麼時候進行投資都虧不了,充其量就是少賺一些罷了,然而這顯然與事實相悖。

第三,認為止損是消極的,負面的,當止損發生時,不是懷疑策略的可靠性就是產生莫名的負面情緒,連續止損還可能產生恐懼心理。在我看來,止損和止盈並無正負面之分,止損就像人每天需要睡眠,止盈就是從睡眠中醒過來,長期不睡活不長,長期不醒那就是植物人了。最優秀的策略並非永不止損,而是確保止損所帶來的損失遠低於止盈帶來的收穫。止損可以理解為策略的充電階段,而止盈則是放電階段。我看待止損止盈真的就如看待電池的充放電,既不感到興奮也不感到難受,唯有如此,才能夠長期保持交易紀律,才有生存下去的可能。

通過對大量數據的分析,我發現世上並無錯誤的止損也無錯誤的止盈,致命的錯誤往往來自於對交易紀律的漠視。如果不曾仔細分析過大量數據,那就絕對不可能體會到這一點。

4 条评论:

  1. 師兄. 你對於止損應發生於買入理由消失, 有什麼意見呢?

    總覺得有點問題....

    回复删除
    回复
    1. 這裡問題可大了。首先改個說法,別說買入吧,也有賣空的操作,所以簡稱“交易”更加符合事實。然後你這句話就變成:止損,如果交易的理由消失了。我倒想問一下,交易理由是什麼?是主觀的還是客觀的?怎麼證明是客觀的?如果證明了是客觀的,那怎麼來量化這個客觀的理由?

      讓我們假設投資者有能力證明或者有辦法找到那些影響市場變化的客觀理由,再假設投資者有能力量化該理由對市場的具體影響,那麼投資者能不能保證因此而脫穎而出?顯然,不能保證。還差一個條件,那就是必須保證其他大多數投資者做不出相同的事。

      删除
    2. 師兄謝謝你, 所以條件都應該離不開客觀和科學對嗎?

      不知師兄會不會聊一聊止盈? 感覺比止蝕更高學問:)

      删除
    3. 追求客觀是一種態度,至於做到什麼效果,那要看具體經驗和知識結構。5000年前的古人和現代人都有追求客觀者,然而效果不一樣,因為經驗和知識積累了5000年,做出來的效果自然要更好。無論我們做出來的效果有多好,始終堅持這種態度來做事,肯定要比隨心所欲的效果要好得多。止盈確實比較難,可是無礙,因為對你而言更難的,對其他人也是一樣,你不會因此而吃虧。止盈也是參照自己訂立的條件來執行,什麼樣的條件是其次,主要還是要切實執行。如果條件訂得不夠好,日後可以慢慢優化,慢慢改進,可是執行卻要一步到位,這是基本功,對於短線交易而言更是如此。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