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8日星期三

投資筆記:沽出三分之一昆機,換入渣打

今日做了標題中的動作,日後有機會可能繼續做。

理由是渣打已進入投資區域,而昆機正在離開投資區域。

18 条评论:

  1. 我喜歡渣打多於昆機。
    昆機有何優勢?

    回复删除
    回复
    1. 那可口可樂和渣打,你喜歡哪個?

      删除
    2. 可樂是消費巨人,在中國難於找到,如果在港上市,必屬核心組合的考慮。

      删除
    3. 可是即使在美國上市,你也可以投資呀,況且港幣和美元掛勾,基本無需擔心匯率風險,不是這樣嗎?

      我回顧了一下,我持有昆機不到兩年,同期昆機股價上漲了180%以上,相比之下渣打則下跌了70%以上。如果我當時買的是渣打而不是昆機,目前就是虧70%而不是賺180%,100元變成30元和100元變成280元的區別,兩者相差不止9倍。所謂優勢,是多方面優劣勢互相抵消和相互加成的綜合結果,單從公司的基本面就能總結優勢那是在自欺欺人而已。

      另外,假如有一個人徹底了解一家公司的優勢在哪裡,那麼我可以肯定他不會對其它人說。你上網隨便都可以看到各種股評,絕大部分發股評的人不外乎兩個目的,第一:賺稿費或名氣或聚集人氣托高股價然後出貨,第二:希望通過拋磚引玉獲得更多信息或者希望自己的看法被其他人肯定從而提高自身信心。

      删除
  2. Jack 兄,

    既然渣打已進入投資區域,而昆機正在離開投資區域。為何不全沽昆機買渣打?兄之昆機似乎有40%的利潤了。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因為昆機離目標價還有距離,渣打也是,未到理想價格,所以逐步買賣。注意我講的是進入和離開投資區域,這不意味著馬上見底或馬上見頂。昆機成本約1.9,今天收4.7,利潤不止40%了。

      删除
  3. Jack 兄,

    明白了,感謝指教。

    厉害!1.9到4.7,接近2.5倍,佩服。

    另外,想請教,比亚迪占了我组合25%,金蝶占了20%,這樣的比例會太高麼?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相信這個比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我只能說如果是我就不會在一隻股票上壓超過15%,哪怕那隻股票叫港交所。前些天有位長輩說要買點債券,可問來問去沒有理想回報率的。我問要求多少回報率呢?答曰6、7厘。我說那投股市吧,這種程度的回報率還是有把握的。他說那如果要保底,買港交所行嗎?我說不行,因為即使港交所是非常特殊的機構,但是單一公司保底的概率再大也不如指數大。須知有一種風險是永遠也不可能從財務報表或行業知識中提前預知的,例如天災,例如恐怖襲擊等等。我的意思是,我並不鼓勵太過分散的投資組合,但適當分散還是必要的。

      删除
  4. 勁~佩服佩服~~昆機成本約1.9,今天收4.7,利潤147%。
    買渣打是明智的、只要中線渣打售出一些業務己會穩住股價~~~~

    回复删除
    回复
    1. 渣打距離我的底價還有些距離,假如我判斷錯誤,那就買少些,賺少些,沒關係,機會有的是。

      删除
    2. 一樣同感、買少些,賺少些,沒關係
      我就唔等打折現價買、雖則CEO開左估供股價的$55.6底價~~~

      渣打$70街坊價底價是8折$56,9折$63?
      還是要等如759的5週破底價年的7折$49或6折$42~~~呵呵~~~?

      删除
  5. JACK 兄,

    最近渣打是許多價值投資者推荐的首選,但現價已大幅低于供股後平均價68.5元,不知該股是否出現問題,兄是否继续持有。不得不佩服兄当初所說,渣打仍會再跌。此等所謂稳妥之股,今年真令不少人中招。我外父128買入,本来是用來收息,誰知至今損失一半,終日愁雲慘霧,問我如何处理才好?我口上安慰他說用來收息,不用理會。心理却很無把握,請問Jack兄有何高見?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建議為了收息而買股票,除非你有辦法保證未來股息相對穩定。這件事莫說你保證不了,恐怕連公司老總自己也不敢保證。如果不是對公司的未來瞭如指掌,那應該投資指數或者自建指數。後者需要一定的投資知識,也需要時間找數據做分析,目的是在保證資金安全的情況下跑贏相關主要指數。

      銀行屬於週期性強的行業,比普通週期性強的行業稍微好一點的地方是銀行由於行業的特殊性而更看重風控,也就是說它們的風控能力整體來說比其它週期性行業好一點,但也只是一點,不是銅牆鐵壁,千萬不要認為銀行就肯定死不了。我每一筆投資都在事先假定全部損失,因此我才需要構建一個投資組合,這個組合中無論誰死都不影響大局,如果萬一全死,那世界也就完蛋了,真要那樣有錢也沒用。

      删除
  6. Jack 兄可分享吓如何推算渣打的底價嗎?
    我只是對兄的方法感好奇,並不是想攞貼士,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顯然我不可能知道確切的底價,只能大致估計是否到達投資區域,對不同企業有不同方法,但大體上從三方面著手:財報,投資者心理變化以及一些市場指標。當然這些不能百分之百,按我的經驗八成還是有的,剩下那兩成只能靠科學的資產配置來解決了。

      删除
  7. 此评论已被作者删除。

    回复删除
  8. Hello Jack,

    我想請問你對於股票期權方面的投資怎樣?
    它可以降低風險, 就在你現有的投資組合上加上期權?
    可以說兩句分享一下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傳統思想認為期權可起對沖作用,因而可規避風險,對此我並不完全認同。規避風險的前提條件是認識風險而不是認識風險對沖工具。我們都知道機構投資者普遍使用風險對沖工具,而自從出現期權等風險對沖工具以來,全球範圍內依然倒下不計其數的機構投資者。為什麼會這樣呢?就是因為他們不求認識風險,只求認識風險對沖工具。就像司機普遍認識安全帶的作用、認識酒駕藥駕的危害,卻不因為認識而總是倖免於難,因為,他們對於危險本身的認知度不足,總有忘記使用安全帶或者偶爾忍不住酒駕藥駕的時候。

      我的組合偶爾會出現期權,但只為了方便投資某類資產或節省投資成本,並非為了降低風險,我對自己的要求是在不使用風險對沖工具的前提下必須把風險降至最低。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