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星期六

投資筆記:新浪

日前於$36買進新浪。理由和之前的理由一樣:如果市值再打五折,我願意全盤持有,所以現在開始買並等待合適的時機做進一步增持。

15 条评论:

  1. 其實這個理論,市值打5折是否全部股票適用?

    回复删除
    回复
    1. 市值5折是否PB 0.5以下?

      删除
    2. 但唔少股票打5折後我亦願意持有,
      咁你會以咩準則優先?

      删除
    3. 市值5折當然不是市淨率0.5倍。例如目前騰訊12370億的市值,5折後就是6000多億,我沒辦法確定它是否值6000億,所以現在不會買。

      删除
    4. 當然了,因為目前跌市,很多股票都有投資價值,5折後就更有投資價值了,所以選你自己喜歡的買就可以了。投資不是一門精確科學,大致正確就足夠了,不必斤斤計較,因為既沒有能力斤斤計較也沒有精力斤斤計較。

      删除
    5. 是取決於現金流計算出約莫估值??

      如果以這種態度的話,大可以以歷年PE,PB低點將資金投入盈富基金,長期持有,不是更省力嗎?

      删除
    6. 不是的,我從不計算這個。

      是更省力,所以我經常建議投資指數型ETF。

      删除
  2. JACK 兄,


    作為工薪族,如已積累一定資金,作價值投資。如不幸遇到今年的股市,資產暂時損失25%,而無新資金再投入,此時是否唯有理性工作,暂時遠離股市。

    另外,工薪族是否應買入一定比例的收息股,以便创造股息收入,为股市大跌時準備一定資金?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管是不是工薪族,也不管今年股市表現如何,我認為都應該專注於自己的工作,而股市本來就應該遠離,因為你買的是個別股票而非整個股市。如果你專注於股價的波動,那基本天天不得寧日。我覺得半年至一年關注一次市場情況就差不多了,如果你對你的持股連半年的自信都沒有,那當初就不應該買。換個角度看,你應該優先選擇那些你能有自信至少半年不用去看的股票來買。

      删除
    2. 不瞞你說,我自己買的股票你隨便哪天問我股價我都要開電腦才能回答你,因為我基本不去欣賞股價波動的。一來我不會預測,二來我不會影響股價波動,我實在不明白每天看有什麼意思。如果你實在找不到讓你能閉著眼睛半年不看股價的股票,那最好買指數型ETF。

      删除
    3. 問題是指數也跌到好恐怖

      雖說長期指數一定會上升,不過看到此恐怖情景心情不起伏我真係做唔到

      删除
    4. 感覺指數跌好恐怖的原因應該有三個:

      第一,與自己預期(或預測)的走勢背道而馳,解決辦法就是不要預測

      第二,用借來的錢(槓杠化)或者用中短期內要用到的資金來做投資,解決方法就是不要借錢投資

      第三,被披天蓋地的負面言論或新聞甚至周圍的人的情緒影響,解決方法就是明白投資的本質是投資者之間的競爭,你躲不過的突發事件其他人也躲不過去,你不會因此而出局。即使全世界沒有一家公司賺錢,而你的投資能力超過平均能力,那麼你最終還是會勝出的,勝出未必意味著正收益,也可以是比平均水平更好的負收益,記住你最終賺的不是收益,而是實際購買力。

      删除
    5. 感謝Jack兄指教,當然我絕對不會借錢買股

      其實我之前已經在高位走了一輪
      可惜之後在國家宣佈入市時又入翻,因為看到國家投入巨資救市,如果失敗或虧損那麽後果將非常嚴重,所以預期指數走勢會升

      另外內地很多大藍籌其實并不高估,沒想到的是低估之後還會更低估
      大跌起身連A50都無法抵擋

      港股更是離奇,好多股票已經跌到破產價,無法想象今年會出現類似08年的估值,雖保留了一定的現金但如此市況要何時出手實在是大難題

      前途雖光明但要走過當前的黑暗真不容易



      删除
  3. Jack兄,

    金玉良言,今日阅罢,豁然开朗,謝指教。


    RABIT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