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星期二

隨機

那天一位朋友突然半開玩笑地問我:什麼是人生?
我不假思索地回答:人生是一系列隨機事件。
我馬上感到有些後悔了,因為這個回答雖然沒錯,但顯然不好笑。

樂觀積極的人或許覺得自己的計劃和努力對結果起決定性作用,可往往忽略了連計劃和努力也是隨機的。就拿努力來說,努力的動機是什麼?什麼樣的環境、什麼樣的事件激發了努力的決心?從哪裡開始努力?往哪方面去努力?努力的過程中遇到什麼事,以及這些事情對努力的你有什麼正負面影響?我相信除此之外還有大量我沒想到過的問題,這些碰到的和可能碰到的問題有哪些不是隨機出現的?如果眾多原因的共同作用導致了一個結果,而其中若干原因是隨機出現的,那麼結果就是隨機的。

當然了,接不接受隨機性是隨機的,理解不理解隨機性是隨機的,如何運用隨機性也是隨機的。對我來說,了解隨機性在生活中的份量有助於保持清醒。

如果在生活中遇到某人經常把成功歸功於運氣,那就要好好留意此人,因為此人很可能是一位智者。

23 条评论:

  1. 請問JACK 兄,並非在此網誌提及的2331, 仍符合你的清單嗎?
    對此股睇法有變時, 能否提點一下?
    THX

    回复删除
    回复
    1. 沒有改變,今日還在繼續增持,以後有更好的價錢也會增持。

      删除
  2. Jack 兄,

    李宁也是象思捷一样,买她翻身么?但仍有很多特步等国内品牌,和众多外国牌子,运行品仍有投资价值吗?我之前买过特步,还专门往深圳门市看,发现人流稀少,反而耐克等店多人光顾,回来便沽掉了。兄看李宁,是看其哪些优点呢?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基本上我是對照清單做的決定,和人流多少沒什麼關係,和耐克等國際大品牌也沒有可比性,畢竟目標市場不同,銷售策略不同,定價不同,公司文化不同。。。

      删除
  3. JACK 兄,


    兄之随機論可理解成命運麼?命中有時終須有,命中無時莫强求。好似今年1月至6月初,我組合創新高。但這两周又煙飛灰灭。一切順其自然,既然無法躲,便重頭來吧,反正手中股都長线,今天数字和明天数字都只是数字而已。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經歷越多越能明白隨機無處不在的道理。你要稱之為命運或者學佛家稱之為機緣都無妨,反正在我看來它們的意思都是一樣的。這個道理不必每時每刻都去記住,因為在大多數時候它沒什麼作用,只在你極度得意和極度失意的時候想起它卻很管用,因為它讓你更冷靜客觀地看清眼前的正在發生的一切,不管有多麼瘋狂。

      删除
  4. JACK 兄,

    深刻感受到,特别是由得意到失意之间越发领悟。故学到宁静致远,克服喜怒无常,多些思考,多些做喜歡做的事更重要。但我仍做不到兄之冷靜,榮辱不惊之风度,希能学到些羚毛,终生受用。

    RABIT


    RABIT

    回复删除
  5. JACK兄,您好!

    刚和国内一操盘手吃饭,他说国内实体经济差,在此前提下,上A是无法有向好的可能,政策牛市不可长久。他说上A会再下挫至3000,兄认为可能么?Jack 兄打理的上A ETF会撤掉吗?


    Rabit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瞞你說,前陣子5000多點時朋友說感覺要調整了,問我意見,我說調整到2950點也不奇怪,朋友一聽嚇一跳,因為他自己看到3100點,以為已經太保守了想不到我還更離譜。說歸說,我並無離場,原因是我不依靠預測來做決定。預測有時對有時錯,時間一長平均起來也沒什麼優勢,搞不好還不如不預測,既如此我也就不去依賴預測了。我覺得做什麼事都好,盡量約束自己不耍小聰明是上策,習慣耍小聰明會變得越來越高估自己的能力,最終難有好下場。

      删除
  6. Jack兄,

    謝指教。有些乱,我好好消化下。



    RABIT

    回复删除
  7. 你好,很欣賞你對事物的分析和見解。
    可以分享一下你對今次人民幣貶值的睇法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貶值是應該的,事實上比我預期的已經晚了近兩年時間。如果人民幣自由流通,貶值的速度應加快。A股的牛市應伴隨著人民幣貶值才能維持,這一觀點已經在過往文章中提過。當然這些也不會作為具體操作依據,作為投資依據一個以投資對象具體情況作準。人民幣問題可作為輔助參考。

      删除
    2. "如果人民幣自由流通,貶值的速度應加快"
      這句話我理解為 "如果中央希望人民幣自由流通的話,應該加速貶值" 正確嗎?

      謝謝回覆

      删除
    3. 我的意思是人民幣匯率已經虛高了好一陣子了,如果人民幣也和美元歐元等貨幣一樣自由流通,那麼很可能在市場的力量下更早更快地調整(貶值)了。我判斷人民幣是否虛高有三個標準,第一個標準是國人這幾年來不斷大幅增加對外國投資和消費,雖然其中的原因不止一個,但是匯率的強勢起了不少推動作用。第二個標準是大多數投資者對人民幣趨之若鶩,全盛時的熱情程度不亞於當年對黃金投資的熱情程度。第三個標準是人民幣的長期強勢已經給太多本地企業造成經營上的負擔。我不認為中央能制定有效的匯率目標,因為中央對地方的經濟數據的把握未必準確。事實上,我更相信按照地方官的習性,他們普遍傾向於報大數。再者由於目前政府架構臃腫,每一層每一部門報大一點點數,經過多層累積去到中央就變得很可觀了。中央再按照這些經過扭曲的數據來制定貨幣政策,系統性風險也就逐漸積累起來了。

      删除
    4. 謝謝解說

      明白提出的三點可以反映人民幣處於相對較高的位置。第三點帶來了延伸思考,指出了很多情況下,救市或者干預未能達到預期效果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
      另外一個差不多的現象亦存在在很多公司中。部門做預算時總會加上一定緩沖空間,可惜是當現實與預算有出入時,部門會選擇加大不需要的開支來配合預算,造成浪費。精簡架構可以減輕浪費程度,但有否方法可以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即減低同事加入緩沖空間的誘因?

      回到人民幣話題,從報章或其他人口中得到一個印象,人民幣匯率是由中央決定的。我嘗試了解,發現人民幣中間價的概念,這個價由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每日定出,而整日的匯率就只能在這個參考點上下區間作一定浮動。這樣看只要能操控中間價,就有很大程度對匯率作出操控。再發現有一套機制用來定出中間價,當中以做市商之間詢價的取樣經加權計算出來的。當然,我傾向相信中央最後還是有能力影響結果。另一邊廂,機制上來看,市場亦可以影響區間內的浮動,區間越大,市場可以擁有的影響力越大。可能我不明白人民幣定價與流通程度有怎麼樣的關係,但就現在的定價機制,人民幣有可能和歐元日元同樣流通嗎?(我想,如果浮動區間定得足夠寬,那差不多已代表可以完全由市場定價)

      最後,雖然對比起美元歐元還是落後,但人民幣己經在世界範圍上算是流通嗎?

      不知以上是否正確合理,望能指點。

      删除
    5. Jack兄,留言兩次還是消失了,能否檢查是不是被系統自動過濾了?

      删除
    6. 多謝提醒,我去垃圾桶一看,有十幾條留言在呢(平時我不去看的)。本來已經沒有任何留言限制了,可不知怎麼的,竟然還是有過慮。

      針對第一個問題,有兩個解決方案,一個是精簡架構,一個是調整賞罰機制。當然如果情況允許,兩個方案同時使用效果更佳。

      第二個問題,區間越大並不表示市場影響力大,還有另一個因素需要考慮,就是參與者多寡的問題。參與者越少,參與者之間實力懸殊越大,則市場影響力越弱,在這裡,市場影響力的定義是:市場價格(即匯率)是否包含足夠完整的信息。

      定價機制雖有關係,卻不是重點,重點是其它包括政權穩定性,國家財政穩定性,國家經濟信息透明度,可信度,政策穩定性,管理穩定性等等因素。目前來看這些都有待提高,因此短時間內還無法和歐美貨幣同樣自由。

      删除
    7. 謝謝指點

      把一種商品與相同的商品信息放到兩個獨立的市場中,即使面對相同的信息,但由於參與者的質素不同,對信息理解不同,所以價格在兩個市場中亦不會相同。

      假設現在有能力把這兩個市場完全融合,一個新的市價將會形成,取決於融合後市場參與者之間的互動。

      回到現實,由於市場與市場間很難完全融合,所以差價存在是合理的。

      另外,參與者再聰明再了解信息背後所代表的意思,亦需要等待其他參與者正確了解信息或更多信息發放後才能獲利。買入後所等待的是其他參與者。

      這樣理解正確嗎?

      删除
    8. 對信息的理解不同並非唯一原因。例如兩年前西班牙的房子很便宜,當地政府甚至鼓勵投資移民,這是公開信息,也屬於直觀好懂的信息,可中國的投資人還是堅持投資國內的房產。我認為其中一個較大的原因是:惰性。如果只是散戶,只投資一套兩套房子,他是不會全世界範圍內都去考察估價的,甚至連相鄰城市的房子也懶得過問。節省精力是普遍人都有的特點。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離商業中心區越近的住宅價格就越貴 - 它們有助於節約使用者的時間和精力,即是便利。因此兩地投資者即使對信息的解讀一致,投資偏好一致,他們也不會給出相同報價。

      好的投資理念和策略應該是建立在即使不看其他參與者的臉色也能獲利的基礎之上。如果靠看其他參與者臉色來行事,無疑增加了風險係數,且從本質上屬於投機行為。我本人不介意投資還是投機,也相信它們有共存的必要,任何一方消失都能導致另一方消失。

      删除
    9. 消化了一段時間,在不靠看其他參與者臉色一點上,還是有不理解的地方。

      當在市場做交易時,都需要找對手,如果每一個對手都比我聰明,我便無法作出對自己有利的交易。如果要避免看其他參與者的臉色,我們便要避免做交易,那又如何投資呢。

      望能指教,謝謝。

      删除
  8. Jack 兄,或者這篇文章對你來說只是隨筆一篇,但對我來說卻是大作。幾年以來,久不久就來再讀。每次都令自己反思,每次感受不一,但都很深。

    謝謝 Jack 兄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