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7日星期五

出遊前小結及幾點想法

1. 經過最近一個多月對我管理的合夥人組合調整,近三個月表現如下

成績有點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因為我原本只期望能追上指數,沒想到能跑贏指數12.3%(同期指數漲幅為27.2%)。我想這主要歸功於我大幅提高組合中指數ETF的比例,從原來的10%提高至目前的50%。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我認為在牛市中要超過指數的難度很大,若組合內不配指數ETF,則難度更大。以後有機會還會繼續提高指數ETF的佔比,預計最終達到組合的80%。

2. 投資者最應該關心和研究的是偏見和風險。偏見包括自己的偏見和別人的偏見,我感覺要看到別人的偏見比看到自己的偏見要容易,偏見本身加劇了信息應用的不對稱,是影響投資成績的主要內在因素。風險則已經說過很多,值得一提的是風險的其中一個源頭也來自於偏見。

3. 今年(2015年)如果發生重大黑天鵝事件我也不感到意外,這裡主要指系統性風險。

4. 明天開始一個多月的旅遊,旅遊時就不寫新東西了,當然各位可隨時留言,但要一個月才能獲得答复。

祝週末愉快。

18 条评论:

  1. jack 兄,

    1个月的旅游,从未试过,想必痛快得很。祝旅遊快乐。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多謝。我每年都有1~2個月旅遊,遠離市場能幫助頭腦冷卻。以後可能需要更多時間旅遊,目標是每年11個月旅遊。

      删除
  2. Jack兄,

    330歐洲業85%,面臨歐元贬值,兄會重新評估她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不會。反過來歐元升值也不會。

      删除
  3. Jack 兄,


    想必一个多月的旅程,令兄身心舒畅。我想请兄帮我再评估一下268,不知可否?此股占我组合40%,而我看好大数据市场,想作为长线持有。但最近她已升了不少,我目前有30%利润,但却忐忑不安,不知应把可观利润收取还是耐心持下去。很期望兄可指点迷津。

    回复删除
    回复
    1. 268我私人也持有一些,約佔組合1%,1元左右買的,一直沒有找到合適的機會增持所以也就先放一邊。大數據的本質是社會資源進一步向極少數人集中,因此最終能在這個新興市場獲利的人就是那幾個巨頭,過程中當然也有其它人獲得一定的好處,但那只是暫時性的。

      删除
  4. 想請教一下.Jack兄幫合伙人的基金主要買ETF節節高升,但其他價值投資的股票卻未見有起色(例如思捷,太航,恩利)

    不知道Jack兄是否會把自己思捷,太航,恩利等股票資金(即使有虧損)轉去買ETF?

    如果不會,那又應該以什麽心態看待ETF上升?

    回复删除
    回复
    1. ETF的投資和個股投資難以相提並論,因為ETF是A股而非H股,兩地市場節奏在大多數時候是不同的,再者每個ETF本身已經是若干個股的組合,也不能拿來和其它單獨個股比較。

      做任何投資都可能出現浮盈或浮虧的情況,尤其是短期內,所以我從不介意暫時的盈虧狀況,不會因為有一些浮盈就止盈也不會因為有一些浮虧就止損,基本上我偏向於定期檢討自己的投資邏輯,如果邏輯沒有問題就繼續,如果邏輯有問題就停止,不管那時賬戶是浮盈還是浮虧。

      ETF的上升是我的意料之中,我也因此而設定好了ETF所應該佔有的組合比例,做資金管理的人必須從全局去考慮組合最優化,而不是因各種短期變化而隨意調整組合。

      删除
    2. 感謝Jack兄的指教

      始終看着ETF一路上升,而其他持股反而有虧損

      心中的心魔不斷想換加大ETF比例,但買入的股票理由和邏輯沒有變化現在轉豈不是沒有堅持原則?

      始終最難戰勝的敵人還是自己啊



      删除
    3. 心魔是見光死的,多拿出來在陽光下曬曬就好了(意即經常檢討自己的投資邏輯)。

      删除
  5. Jack 兄,

    谢谢您的指教,请问您以我的情况看,可以象您一样把268放在一边,比如象兄所谓的至少放5年,不用关心股价问题不?既是,此股以兄看来,符合作为长线持股的条件吗?还是,应该逐步获利呢?因为此股实在占我的组合比例大。

    回复删除
    回复
    1. 無論如何,你也不應該受我影響而做出任何具體投資決策,因為股價的波動和市場的一切意外也會無時無刻考驗你自己的投資決心,而你自己的投資決心僅僅來自於你自己的了解程度,因此除非你自己對該公司有確切的了解,否則不應投資,更不應大比例投資。

      我把它放一邊是因為它佔我組合比例很小,而且我的成本價不算高,放一邊算是觀察,等待合適的時機再增持。

      這個公司尚處於發展階段,所以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我不會隨便去估值,估了也沒有用。

      我不會定性持有任何一隻股票的期限,那是沒有意義的,如果買錯了,持有十分鐘都太長,如果買對了,持有十年都太短,再說每隔一段時間都有可能發現更好的投資對象,換股也不是不可能的。

      删除
  6. JACK兄,

    谢谢指教,我很欣赏兄的投资逻辑,和投资态度,一直想学习这种投资方法,但也许还要继续努力,最近一直在研究兄持有的香港股票,包括兄的买入点,试图可以从成交量看出一些奥妙,可惜看来看去,依然没有头绪。我一直明白受人以鱼,不如受人以渔的 道理,什么事情一定要坚持,并达到自己可以掌握才可以真正的成功。我还会继续研究下去的,谢谢JACK兄一直以来的美文,让我得益匪浅。

    回复删除
    回复
    1. 投資的唯一奧妙在於始終如一地專注於一切最簡單最能掌握的事,並想方設法遠離其它相對複雜的事。只做簡單的事本身是一件極不容易做到的事,投資者沒有一定的經歷是很難辦到的。

      删除
  7. Jack 兄,


    我今天又在思考268的问题,她和另一财务软件用友(A股),一北一南,垄断大陆市場,另外又先发展数据云,医务数据分析,网上银行,这一切是好的,集中专业数据库,累积资源。但我担心的是,她能不能成为兄所说的行业巨头。还是只是开头获利的小企业,结局被阿里或腾信吞噬了。兄又有何看法赐教?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樂意探討這些問題,但要緊記一點,這些探討不能做為實際投資的指導,不管這些探討跟以後發生的事實是否相吻合,它都是沒有意義,如果對了,那只能說明我們運氣好蒙對了,錯了,那也是再正常不過的,因為我們本來就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也沒有下過很多功夫去研究它。

      基本上所有具備實際壟斷意義的產品或服務離不開兩個特徵 - 要么是資源性壟斷,要么是認知性壟斷。這兩者都十分難以達到,顯然268沒有達到任何一種形式的壟斷。市場佔有率大小和是否壟斷無關,銷售上的暫時領先意義不大。

      IT業是輕資產且市場廣闊無邊的行業,這個行業裡有巨人型企業也有螞蟻型企業,巨人型企業不會放任螞蟻型企業搶走任何一塊肥肉,有時候巨人按兵不動,那是為了節省資源- 讓螞蟻們先投入資源和時間去培育市場,等市場規模壯大後它們再過來搶。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