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星期四

一個我喜歡問的問題

朋友要去拜訪上市公司,臨走前問我如果是我會問公司管理者什麼問題。我說我一般會正兒八經地問許多常規問題,然後假裝很認真地把答案記在筆記本上。問完常規問題之後,我就會合上筆記本,用輕鬆的語調來聊天,天南地北地聊。目的自然是要對方放下戒心(如有),因為只要對方有戒心,你就永遠聽不到真正的答案。有一個問題我喜歡在融洽的閒聊氣氛之中問對方:你認為世界上聰明的人多還是誠實的人多?

我最常聽到的答案是聰明的人多,遺憾的是這不是我要的答案。在我看來,誠實的人比聰明的人要多得多。誠實的人未必是聰明人(例如天生不會撒謊的人或者膽小而不敢撒謊的人),而真正聰明的人則肯定是誠實的人。因為聰明人清楚誠實最終能帶來莫大好處,他們不必為了高尚而誠實,他們僅僅是為了獲得好處而誠實。

當拜訪上市公司時,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公司管理層是否足夠聰明,你不會想要長期把錢投資在傻瓜身上。至於業務前景、行業前景、甚至公司明年或下一季度的業績如何,這些都是次要的,難道你仍然認為一個(或一群)傻瓜經營的企業會有光明前景?如果你明白什麼才是最聰明的,你就能在最普通的閒聊中得知對方是否足夠聰明。因此,了解聰明的定義很重要。

值此新春之際,預祝大家新年進步、更誠實、更聰明。

2 条评论:

  1. Jack兄,

    同感,诚实待人往往得到的回报是意想不到的。自己亲身体会,以诚信为本,往往容易交到朋友和贵人,友多路广,更可得到一些宝贵经验和知识,事半功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從個人的角度來看是這樣的,從企業的角度來看還有更多好處,例如有可能獲得更為低廉融資成本,用更少的資源來做宣傳等等。之前巴菲特投資樂購,後來傳出財務造假,於是巴菲特減持樂購的股票。我看大家基本都認為因為造假涉及內部管理及道德問題,所以巴菲特才減持,但沒有進一步究其原因。在我看來,造假很可能造成樂購以後長時間內的融資成本上升,而樂購所在領域是競爭比較激烈的,融資成本上升肯定造成不小的影響。可見造假本身和競爭力沒有直接關係,只是造假造成成本上升,成本上升則直接影響競爭力。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