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星期三

終極能力圈

能力圈概念是價值投資的核心組成部分,股神畢菲特曾多次提及能力圈,示意投資者應該始終堅持在自己的能力圈內進行投資決策,如此才能獲得最好的長期投資結果。

投資者多半能理解並認同這個理念,然而真正做到的卻不多。如果給所有人每人發一份考題,並聲明只解答懂得的題目,評分規則是答錯就扣分,那麼相信很多人能做得很好。把這件事放在做投資上就出現很大的不同了,人們難以只做已經懂得的題目,是什麼造成這種不同?就是誘惑。市場上經常出現不同的誘惑,誘惑使人們不期然產生一定的期望,慾望,人們就在慾望的驅使下不知不覺的走出了自己的能力圈。

有些認同能力圈概念的投資者把精力花在拓寬自身能力圈這件事情上面,這看起來是積極可取的,然而,我認為這種努力並不如其表面看起來那般正面積極,它可能起反效果。為什麼?能力圈概念之所以存在,是要提醒投資者不要隨意離開它,這就需要投資者認清能力圈的邊界。能力圈越小越容易認清其邊界,能力圈越大其邊界也將變得越難以認清,也就是說在努力拓寬能力圈的同時能力圈的具體範圍變得越來越難以掌握,這種負面作用隨時可能抵消甚至超過努力拓寬能力圈的正面作用。

認同能力圈的投資者幾乎都渴望獲得終極能力圈,我認為能力圈的終極狀態,也就是最好的狀態不是能力圈的大小,而是在能夠清楚認清其邊界的前提下的最大化。從實踐中我發現獲得終極能力圈的方法應該是最小化能力圈,而非最大化能力圈。畢菲特說他自己花了三十多年的時間才真正懂得應該用合理的價格買入優秀的公司是最好的,這句話在我看來正是最小化能力圈的表現。讓一個普通人找一家優秀的公司,我相信十個裡面有十個能找到,而且是非常短時間內就能找到,即無需通過仔細閱讀財務報表或者通過任何股評人的建議,他們這麼做的時候其實就是最小化能力圈,因為他們幾乎是脫口而出一家優秀公司的名字而不是通過任何學術性的思考研究,沒有運用任何特殊方法等於最小化能力圈。所謂合理的價格,其實也不用通過計算,或者假設自己完全不懂數學,連阿拉伯數字也不懂,什麼價格算合理呢?市場氣氛中性或偏向悲觀時價格就算合理,而辨別市場氣氛這件事情任何普通人都能輕易辦到,換句話說就是能力圈最小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