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星期三

一個特別有用卻特別無吸引力的秘密

這是一個奇特的秘密,奇特在明明很有用,卻沒幾個人相信它,奇特在不管你說多少次給人家聽,人家都會在極短的時間內忘記它。每年年尾我都會給客戶講這個秘密,可是每年都有至少11個月被客戶遺忘在腦海的某個陰暗角落。

這個秘密就是:如果你越主動降低投資的收益預期,你就越可能獲得超額收益。

希望,無疑是人類的重要力量之源,如果希望等同或者低於現狀,它就沒有存在的意義了。許多事情有好的一面就有其副作用,希望也不能免俗。它的其中一個副作用就是帶來過高的投資預期收益。

顯然,不知道降低預期收益能夠帶來實際超額收益的人,不會平白無故花力氣去降低自己的收益預期,而聽說降低預期收益能夠帶來實際超額收益的人,腦子里已經在想著有多少超額收益了,怎麼可能真正做到降低預期收益呢?這就是矛盾所在。

作為普通投資人,花三成的精力去研究降低預期的好處,以及如何落實到具體行動上,并不嫌多。

而作為專業資產管理人,除了自己,還要多花兩成精力去降低客戶的預期。

因為,它是成功投資基石的一部分,而且還是舉足輕重的一部分。

管理好預期,至少成功了一半。

不相信的人,大可制訂一個你自己認可的降低收益預期投資計劃或者框架,然後拿一部分對你來說足夠小的資金去嘗試一下,以五到十年為限,強迫自己無論如何也要堅持到期限結束,有道是實踐才能出真知嘛。

我就以此秘密謹祝大家

新年快樂,投資順利!

8 条评论:

  1. 謝謝JACK 兄, 祝新年快樂, 多點時間出文 :P

    回复删除
  2. 新年快樂, jack兄久未出文了...

    回复删除
  3. 正如文中所說「聽說降低預期收益能夠帶來實際超額收益的人,腦子里已經在想著有多少超額收益了,怎麼可能真正做到降低預期收益呢?」
    所以這個秘密,聽完就算,然後「遺忘在腦海的某個陰暗角落」吧。
    無論是否真會「帶來實際超額收益」,我也贊成大家按自己的條件,降低自己的預期收益,那麼未來得到驚喜/滿足的機會便會大得多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幾乎所有人都希望和追求超額收益,可是怎麼來定義超額收益,恐怕每個人看法都不一致,這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

      删除
  4. 从dreamandinvestment过来看完了您的全部博文,收益颇丰。感谢分享。

    回复删除
  5. 我也有個秘密告知博主,這個版面橙色,很傷眼力,黑底白字,亦顯得昏昏欲睡,如果日後可以改善,相信會更理想。:)路過的人

    回复删除
  6. Proton VPN 服务于 2017 年在瑞士推出,该国以严格的隐私法规而闻名。 Proton VPN 的主要目标是允许所有用户畅通无阻地访问互联网,而无需担心政府干预、网络攻击和其他可能危及设备和数据安全的漏洞等潜在威胁。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