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星期五

投資筆記:再沽出三分之一昆機,換入兖煤

今約於5.8元沽出另外三分之一昆機持股,買進兖煤,理由和上一篇一致。

16 条评论:

  1. 回复
    1. 股價三十幾時不敢買,要等到三塊幾才買,所以從這個角度看其實是膽小。有兩種人會去賭,一種是膽子大的,也是天性樂觀的人,通常把無常當成有把握,於是他們樂於主動去賭。另一種是膽子小的,天性悲觀,把每一件事都當成無常,也就是說他們被動地去賭。兩者最大的區別在於,前者不知道自己在賭,不管事實上是不是在賭,而後者知道自己在賭,不管事實上是不是在賭。我屬於後者。說這些是希望網友莫被誤導而膽粗粗去賭。

      删除
  2. 煤股的煤價真係低處未算低、冇底~~~
    小弟心血不敢玩~~~

    回复删除
  3. 煤股的話, 小弟有興建, 也有持貨, 但不是此股,我持有是市值最大, 競爭力最強的一隻, 兄弟肯定知道我是指什麼公司.

    我不敢估底, 也沒能力估底, 但深知道能源行情一沉百踩, 但低潮期正是行業洗牌期, 過後, 小型煤企捱不過去, 大型煤企只會吞下更大的市佔率..

    至於市場上很多人說將來是新能源行業可以取代煤的功用, 他們似乎不明白能源行業是如何發展的.

    講多無謂, 若果說未來五年, 什麼行業的股票最有機會翻一翻, 肯定是跟能源有關的. 五年後再看看吧.

    當然, 可能低潮未過, 但若價格再下跌, 我會增持的.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大吞小未必是好事,只有事後證明該吞併確實顯著提高了大企業的生產效益才能算是好事。在無品牌效應和無大量專利的重資產行業中,併購幾乎都不是什麼好事。別把市佔率等同好事,雖然分析師和股評家們向來把它定義為好事。

      企業競爭力是一回事,投資者的競爭力是另一回事,投資者賺的是自身競爭力的錢而不是企業競爭力的錢,只有企業的僱員最受益於企業競爭力所帶來的財富。例如就企業競爭力而言,港交所應該是所有本港上市公司中最強的,這一點不難發現,相信許多人都清楚,如果企業競爭力等同於投資者競爭力等同於投資者收益,那應該大多數港股投資者只持有港交所的股票。

      未來新能源是否取代煤炭,這一點不重要,我是否知道答案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所投資的企業的管理者是否知道答案。假如我比他們更清楚答案,比他們更懂行,那我就自己創業了。假如我不比他們更清楚答案、更懂行,那我還為他們操什麼心呢?

      删除
  4. 你有前文說要小心礦業股。為何會買?

    回复删除
    回复
    1. 有兩個原因,第一是它的估值方式不是靠估計擁有多少礦產資源來衡量,它已經擁有一系列專業生產技術和經驗,擁有銷售網絡,完善的產業鏈以及可追溯的經營歷史,相比那些沒有多少產出也沒有經營歷史的礦業股,它們的估值百分之百來自它們請專家來估計仍未開採的礦究竟有多少潛在價值。之所以說要小心礦業股,是因為礦產屬於強經濟週期產品,當經濟週期處於上行後期的時候,有很多人會因為強大的財富效應而投入大量資金尋找新礦產,在這種特殊時期,礦產價格昂貴,利率低,於是生產者加大融資比例加速投入採礦的現象變得普遍。但是,這種情況不可持續,泡沫總有破滅的一天,利率也總有有抬頭的一天,我們不知道究竟是哪一天,因此要保持謹慎,甚至遠離。第二個原因是目前煤炭不但不是炙手可熱,而且還是在寒冬之中,價格方面已經在底價(即生產者幾無利潤)徘徊,因此此時介入投資,我們所承受的風險要比以前小得多。此時投資,我們所承受的風險大多來自於自身的資金安排,因為我們不知道哪一天情況會有所好轉,如果在情況好轉之前我們需要用到該部分資金,不得不變現該投資,就可能造成虧損。

      删除
  5. 那麼其他很多能源類公司也在寒冬之中,Jack 兄胃口如何?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的,你可以有許多選擇,在全球範圍內都是如此。這裡我只管記錄我自己的買賣,並不特意推薦我不持有的股票,因為我沒有理由這麼做。我建議任何人只投資自己最了解的股票,其餘的不要去管它。如果有人在我入行之初就告訴我這個,我會少走許多彎路。

      删除
  6. 這類在寒冬之中的週期性很強的股票,可能仍要捱一段頗長時間才見到春天,Jack 兄係咪預咗要守幾年才買?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實任何股票都無人知道它們什麼時候會上升或下跌,買賣之前均不會假定時間跨度。

      删除
  7. Jack 兄,這真是很高的境界,一般散户如區區小弟,很難不憧憬回報的時間。何況閣下係全職投資人,這種心理狀態定必更難。
    但無論點,我好似明,又好似唔明……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曾跟一個朋友說(投資A股的朋友):假設你有個時光機,生活在2015年的你回頭一看知道2006年到2007年是大牛市,於是你想乘時光機回到過去去參與牛市,可是由於你誤操作,回到了2002年,身在2002年的你同樣知道06年到07年是牛市,可是,你照樣要等待4年(時光機只能回過去不能去未來)。這雖然是個探馬行空的說法,但我要表達的是即使你有能力預測未來,你也不得不等到未來。如果說我們連未來也不能預測,那我們除了等待還能做什麼呢?既然橫豎要等,那就不要去預測/預期,因為這會限制了你的耐心(想一想如果你本來有5年的耐心,可由於憧憬3年有回報,如果到了第4年還沒有回報,你會不會著急?),打亂你的資金安排(想一想如果你預期/憧憬3年有回報,於是找了3年期的資金去投入,可是到了第5年還沒有回報,那怎麼辦呢?)。

      删除
    2. 還有,假設你投資某股票一年,賺了兩倍沽出獲利。那麼,你的投資結束了嗎?除非你這些錢再也不投資,否則投資沒有結束,就像球賽的中場休息。放在球賽中這個道理人人懂,放在投資方面就無法理解了?

      删除
  8. 而家網上流行掃平貨,大家都熱烈討論揸打,Jack 兄對這類股,是否覺得抵?

    同樣係煤礦股,Jack 兄對神華有興趣嗎?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