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30日星期六

打開世界之門的兩把鑰匙

這裡要講的看似與投資無關,事實上卻與所有領域相關,當然也包括投資領域。

我最想要養成的習慣是如何在每一件事情上都做好減法,我最想要獲得的思考方式是逆向思考。因為我發現人類的每一個進步和每一次蛻變都離不開它們,確切地說,一直以來都是它們在默默地驅動世界的發展。

在我看來,做好減法和逆向思考就是打開世界之門的兩把鑰匙。更為重要的是,通過後天的努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獲得這兩把鑰匙。只要掌握了這兩把鑰匙,世上便沒有永遠打不開的門,沒有走不出來的路。

我強調一下,這不是抒情散文,也不是心靈雞湯,只是在闡述事實。

如果你坐下來,花點時間來觀察和統計,你就會發現引領人類在各種不同領域取得進步和成功那些人,無一缺乏這兩把鑰匙。而即使是那些生活中小小的成功,不足以引領人類進步的成功,也照樣離不開這兩把鑰匙。

相信任何一個謹慎的、理智的人都不會因為過去這兩把鑰匙無數次成就了各種進步,就認為這兩把鑰匙是一切的關鍵,因此我也不會這樣輕率的下結論。

那麼是什麼原因使我敢於下這個結論?

我們所處的世界在科學上被歸類於複雜系統,有複雜系統當然就有簡單系統。簡單系統也可稱為機械系統,我們每個人手上的智能手機內部雖然看起來很複雜,但仍然屬於簡單系統,它們的運行規則是機械化的,是可以被預料的。相比之下,那些不可被預料的系統就屬於複雜系統,例如最常見的複雜系統就是天氣,因此,天文台從來沒做到百分之百預測天氣變化。天氣是如此,世界更是如此,因此沒有人可以百分之百預料明天世界將發生哪些具體事件。正因為世界(以及世界的任何一個局部)是如此複雜多變,做好減法才顯得重要。而恰好大多數人都本能地去做加法,因此逆向思考才顯得重要。簡單來說,逆向思考幫助我們脫離做加法的本能,而做減法幫助我們找到成功的要素,並專注其中。

無論如何,只要我們從來不逆向思考,從來只做加法不做減法,那麼我們最終不可能取得進步,即使運氣很好取得了一些進步,也難以保留進步的果實。

在每一件小事上,在每一個細節中都能夠做到逆向思考和減法的,最終不可能不脫穎而出。

再次強調,這不是心靈雞湯,是事實。我想你不必太興奮,因為要做到這些並不容易,需要相當程度的努力,也需要時間。你也不必悲觀失望,因為有心去做的人我還沒見過做不到。

另外,講一點2018年的投資方向,從一月份開始,我會逐步做空美國股市,計劃是每週按一定比例提高做空的倉位,具體進度就不透露了,因為意義不大。最終做空比例應不超過總倉位的百分之五十。在做空的同時也會減持當初在恆指上的投資,應該說恆指還是有一定的投資價值,只是它已不是全球範圍內的最佳投資對象了(之前在19000點時我已經在文章中推薦過,當時認為是很好的投資對象)。

從2018年開始,我打理的投資組合不再限定在中港股市,而會在全球範圍內尋找機會,因為2017年下半年已投入大量時間研究和構建了一個適合投資於全球各大主要股市的投資模型。雖然該模型還有進步空間,但相信在風險控制方面已然足夠成熟。

在此我祝所有朋友身體健康,新年快樂!


27 条评论:

  1. 大巧兄,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如果我只能投資港股,哪一個範疇比較值得下注?

    回复删除
    回复
    1. 許多市值比較小的還是值得關注的,我不去做它們是因為選擇買點容易而選擇賣點太難。我通常只選知道買點和賣點的股票,這樣會快樂和簡單很多。

      删除
  2. 新年快樂!
    做空美國股市...
    Any ETF?

    回复删除
  3. Jack兄好久不見發文了,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2018年繼續賺大錢!

    小弟有一問題想冒昧一問。老巴常誡世人不要做空,因為利潤有限,風險無限。Jack兄對做空有什麼看法?

    回复删除
    回复
    1. 風險的定義對於具體個人是不一樣的。例如,去賭場賭錢有沒有風險?有沒有可能輸得精光?答案是肯定的,可是我也去賭,但我不可能輸光,因為我會把它控制在一個極其有限的範圍內。但有些人卻無法控制,直至輸光為止。我們做空有許多工具可用,也可以自己限制倉位,只要做好這些準備工作,做空肯定是風險小而收益大的。當然了,下跌的空間肯定要比上漲的空間小,從這個角度來說,說利潤空間有限沒有錯。一個牛熊週期中,如果上漲賺了5倍,下跌又賺了1倍,這個週期下來就是10倍,如果放棄那1倍,那麼結果就是賺了5倍,3個牛熊週期下來就天差地別了。

      删除
  4. 新年快樂
    又可以睇到你的文章

    可以解釋什麼是 做好減法 嗎?
    謝謝

    回复删除
    回复
    1. 做好減法是一種處理問題的方式,放在不同地方就有不同的具體表現方式。例如,你開一家餐廳,你怎麼安排你的菜單?你覺得菜單上的選擇越多越好嗎?如果你覺得你能供應30種拿手菜,那你會在菜單上放30種選擇還是30種以上的選擇還是30種以下的選擇?做加法的人會選擇放超過30種,做減法的人會選擇放30種以下,因為做減法的人懂得越多的選擇會造成客人越多苦惱的道理,雖然能做30道拿手菜,但是他希望只供應15道菜,這樣一來他可以更專注於這15道菜的品質,減少顧客的選擇煩惱,加深顧客對於那家餐廳的印象。生活中我們都面臨無數選擇的機會,幾乎每一個選擇都涉及加減法的問題,有意識地去尋找減法其實就等於成功了一半(或許是一大半)。

      删除
    2. 有兩家著名的做減法的公司,你應該很熟悉,一家是蘋果一家是任天堂。無數家做加法的公司,例如三星,例如索尼。

      删除
    3. Jack兄,不好意思,要借肥仔文師兄個post一問.

      不知Jack兄覺得小米是一家減法還是加法的公司?

      删除
    4. 小米在某些事情上有做減法的嘗試,例如產品外觀設計,可是在整體戰略上並沒有做減法。要注意的是,在某些行業上做減法並不容易實現,它往往需要時間和大量人力物力的投入,並非這些公司的老闆不了解做減法的好處有多大,只是他們確實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和資本允許他們去做減法。要知道資本大多數是逐近利的,那些需要大量時間和人力物力去實現的優秀想法大多無法在董事會傷通過。因此小米做得再好,最終也不過變成類似飛利浦那樣的公司。有哪些產品你非得買飛利浦生產的嗎?有哪些產品你非得買小米生產的嗎?

      删除
    5. 謝謝Jack兄詳細的回覆。

      删除
  5. 如果咁講,專注港股係咪都係減法??依家好多人都分散買美股,港股都咁多選擇再加美股咪更多??

    回复删除
    回复
    1. 做減法不拘泥於具體形式。例如,如果比起美股你更了解港股,那分散精力去做美股就是做加法。又例如,如果你的強項是某個行業的股票,那你在美股和港股中的這些行業中挑選股票就是做減法。如此可見,加法減法對於不同的人來說,其具體表現形式未必相同。如果你在做一件事情時,不敢確定怎麼樣做才算做減法,那很有可能你接下來就是在做加法,只是不知不覺罷了。這是因為,減法模式往往需要逆向思維來開啟,而在那些我們不太熟悉的事情上,我們無法自然地運用逆向思維的技巧。

      删除
  6. 感覺上你說的做減法,和"認識自己的能力圈並且花心神注重邊界而非努力擴大"是一個硬幣的兩面.是嗎?

    回复删除
    回复
    1. 算不算是硬幣的兩面我覺得未必,但是它們確實是不同的兩件事。道德經中有一句話:為學日益,為道日損。說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在求學上,我們應該多多益善,而在做決策時(投資決策或者其它隨便什麼決策),則必須堅持求簡的原則。我們每個人來到這個市場上,第一個,同時也是唯一一個任務,就是找出到底哪些標的對自己而言是最最簡單易明的。(我想絕大多數人進來市場之後始終圍繞“投哪些標的才最(或最快)賺到錢”這個問題打轉,這已經是在錯誤的方向上奔跑了,跑越快只能離目的地越遠。)

      删除
  7. 原來我不知不覺買股票越買越集中,用了減法。

    以前十數隻已經減到現在5隻。

    回复删除
    回复
    1. 減法只是一種思考方式,不等同於集中或分散持股。集中也好,分散也罷,在我看來只是形式問題,而選擇該種形式的思想才有加減法之分。

      删除
  8. 全球範圍內的最佳投資對象在哪里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猜是您自己,首先投資好自己,然後就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投資對象。最適合即最好,所以顯然具體投資什麼最好是因人而異的。

      删除
  9. 兗煤在過去年多大漲,恭喜Jack兄!

    小弟想問下Jack兄,當時為什麼不投神華和中煤,只投了兗煤?事實證明,Jack兄的決定是非常正確,令小兄敬佩不已。

    回复删除
    回复
    1. 投資兗煤這個決定其實不難做,因為當時煤炭行業正遇寒冬,股價普遍低廉,這三家之中我綜合考量資產體量和技術含量等因素之後得分較高的就是兗煤,所以就選擇了它。

      删除
  10. 祝師兄新年快上 身體健康

    回复删除
    回复
    1. 多謝!我也祝您今年一切順心順利。(不好意思我最近在國內忙,上不了這個blog,遲了回复。)

      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