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4日星期六

眼光

投資的成功依賴三樣事物 - 資金,運氣和眼光。

三者之間並非獨立存在,它們之間環環相扣。它們之中最重要的是運氣,其次是眼光,最後才是資金。

運氣是一個極度複雜的因素,且無法被任何人所左右。因為沒有人能夠決定自己什麼時候出生,出生在哪個環境中,甚至無法預知將要遇到什麼人,將要碰到什麼事。因此,運氣不是努力的對象。

眼光和資金都是可以通過努力獲得的對象。其中眼光比資金更為重要,因為眼光可提升投資的成功率,資金則不能。再者,資金追逐有眼光者甚於反之。

有無數種方法可以養成眼光,其中一條我認為算是捷徑的就是:永遠思考更大的格局。
格局這個詞寫成英文是picture,或許這樣比較好懂。所謂的更大格局就是指更基礎的東西。

我們在閱讀中的積累,在生活中的沉澱,在思考反省中的頓悟,都是為了分辨基礎和發現更大的基礎。

越靠近基礎也就越靠近事物的本質,越靠近事物的本質就越容易把握未來的變化。

不管何時何地,都不要讓主觀控制了你,除非你的主觀恰好與客觀相符。客觀使人接近真相,主觀使人遠離真相。接近真相才有機會發現本質,才有機會窺探未來的變化,而窺探未來的能力,便是眼光。


6 条评论:

  1. 謝謝Jack兄的分享!同意客觀使人接近真相,有時聽下反對派的意見、多懷疑並檢視自己的操作,也會有幫助呢:)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就是自己的最大反對派,沒有之一。失去反省,便等於失去了最重要的良師益友。

      删除
  2. 能夠達致如此境界之人 必定有過唔少嘅經歷
    能夠時刻反省嘅人 現今已經好少
    能夠達致如此境界而又冇被境界所吞噬嘅人~難得

    回复删除
    回复
    1. 也可以從他人的經歷中獲得啟發。畢竟一個人的壽命有限,如能多觀察別人的經歷,並代入角色,謹慎反思,就能把別人的部分經歷轉化為自己的經驗和感悟。我認為這是一條捷徑,可惜由於智能手機的普及和碎片化信息日漸受寵正使越來越多人無視這條捷徑。

      删除
  3. 敢問Jack兄之前何以選鄭煤機入投資組合?公司上市未夠5年,又沒有行業獨特性,市場亦有其他選擇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只要符合我的要求清單上的若干項的標的我都可能配置到我的組合裡,假如同時有5個標的獲得相同的分數,我不太可能全部都選,大概會從中隨便挑一兩個進組合。

      删除